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爷爷为争孙子捅死外公被判无期 赔亲家39万(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8月04日04:21

  爷爷为争孙子捅死外公

  被判无期,还要赔亲家39万

  于英杰

  嫌犯在法庭审判现场。

  争带孙子爷爷捅死外公

  今年初,脾气火暴的爷爷老王,为了争带三岁的孙子,与亲家发生争执,用三棱尖刀将亲家公陈某捅死(详见本报今年1月相关报道)。然而,在上个月的庭审中,杀死亲家公的老王避重就轻,一脸无辜地强调自己的理由,而且对死亡赔偿方面缺乏诚意。承受丧夫之痛的张某强烈要求严惩凶手。昨日,常州市中级法院对该案开庭,判处老王无期徒刑,赔偿陈某家属39万元。

  案情回放>>

  两家人带孩子习惯不同

  王家与陈家同住常州市新北区罗溪镇,两家之间只相隔一户人家,因各方面差异,两家大人不相来往。王家独子小王与陈家小女儿小陈青梅竹马,情窦初开谈起恋爱。2006年初,相亲相爱7年的年轻人不顾家长反对,领取了结婚证。

  2007年3月,小陈生下儿子宝宝,出院后小陈抱着宝宝直接回了娘家。宝宝渐渐长大,小陈小王办了汽修厂,忙得四脚朝天,外公外婆带着宝宝在厂里帮衬,食堂里烧个饭菜,搞搞卫生,过得很幸福……

  有点文化的外婆张某悉心抚育外孙,比较有规矩。爷爷奶奶对孙儿的感情也与日俱增,只是比较粗线条的他们有点烦亲家那边的讲究,认为小孩子就是猫儿狗儿,宝宝“入乡随俗”,外婆家好不容易培养的习惯,到奶奶家不几天就全费了,待到回外婆家,俨然一个邋遢大王。渐渐地,两家为争夺宝宝在谁家互不想让,相互抱怨。

  案发这天,老王想把孙子带回来住几日,就在老伴去接不久,他看到亲家母张某驼着宝宝路过。正等得猴急的老王老虎钳般的大手利索地一拽,顷刻间宝宝被挟在腋下,还冲着亲家母吼了几句不中听的话。

  气头上的张某来到厂里,跟女儿说起了亲家公夺外孙加骂街的事。正在一旁等亲家母回来的宝宝奶奶很不服气,上前对骂。一旁拖地的老陈听不下去,抡起拖把撸了一下宝宝奶奶。吃了亏的奶奶直奔家中哭诉“亲家公打人”。老王抡起根自来水管,揣把三棱尖刀,直奔厂子而去。

  亲家公老陈正在食堂忙碌,被老王抡起的自来水管,毫无防范地砸在脑门上,顿时血流满面。两人揪打一团。纠缠中,老王拔出三棱尖刀,直捅老陈的胸部和腹部,转身又向陈妻捅去……闯祸的老王毫不在乎地去派出所自首。

  老陈不治身亡。陈妻躲过了致命伤,但悲痛欲绝卧床不起。原本恩爱的小夫妻也陷入尴尬,最可怜的还是三岁的宝宝……

  案件审理>>

  暴躁脾气埋下悲剧祸因

  1月27日经常州市检察院审查,王某因涉嫌故意伤害(致死)被批捕。随着看守所沉重的铁门“咣当”一声关闭在身后,他才意识到恐怕再难见到孙子了,不觉老泪纵横。

  在该案审查起诉环节,记者在常州市看守所见到了老王。让记者吃惊的是,他此时流露出来的不是沉重的愧疚,认为自家并没啥子错,孙子跟我姓,是我家的根,想要就要,凭什么听他家的?还埋怨亲家从来没请他去喝酒,过节也不见一个礼包……总之,认为亲家没把他家当回事。

  媳妇小陈为缓解亲家之间的矛盾,逢年过节带上礼品探望公婆。这点,老王也有不满,说要“让我儿子送来!”媳妇说你儿子在厂里忙得走不开。有时,老王还不依不饶。

  小王对办案人员说,父亲与岳父没其他的矛盾,就为了我儿子。父亲平时脾气不好,比较暴躁,喜欢与人争高低……街坊邻里对老王也颇有微词,觉得他人不坏,就是脾气倔,不大好相处……或许,正是老王性格上的问题,才导致这场悲剧的发生,最终亲手毁了自己和儿孙的幸福。

  7月8日开庭前,央视法制专题部曾采访了亲家母张某,丧夫之痛折磨得她无法自制。法庭审理阶段,只要涉及丈夫被害的情节,她就失声痛哭,强烈要求严惩凶手。被告席上的老王一脸无辜地强调自己的理由,避重就轻推脱罪责。法庭就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进行调解,老王对被害人的死亡赔偿缺乏诚意,表示只有变卖摩托车修理店的三四千元作赔偿。

  对此,审判长强调,“法庭努力调解刑事附带民事赔偿事项,是希望被告人一方能用实际行动来抚慰被害人一方受伤的心灵,来弥补你的行为给三代人造成的创伤,洗刷你的罪行。”但是,被告人的赔偿意愿,与被害方的请求即按法律规定的39万元相距太大……庭后几次调解,双方就民事赔偿终究未能达成协议。昨日,常州市中级法院开庭宣判,判处老王无期徒刑,赔偿39万元。 (文中当事人为化名)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