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枪击事件折射失业者恐惧焦虑 绝望中施暴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8月05日07:25

示意图。搜狐新闻

  在失业中崩溃——美国又爆枪击血案

  9人死亡!康涅狄格州曼切斯特3日发生的恶性乱枪杀人案,成为去年年底胡德堡枪击案后美国最严重的枪击事件。

  清晨,小镇,一阵枪声……

  曼切斯特是个5万多居民的宁静小城。3日晨7时左右,当地最大的啤酒经销商哈特福德啤酒公司正值换班时间,一阵枪声突然爆响。

  啤酒厂的监控录像可以清楚地回放当时的情景:一个人影来到啤酒厂,先是随意拿了几瓶啤酒,然后用一支步枪向周围随意开枪……枪手在公司楼外行凶后,又进入了公司办公楼和仓库……枪声持续了几分钟……警方闻讯赶到时,已有8人倒在血泊中。

  行凶枪手是该厂黑人司机奥马尔·桑顿。

  警方赶到后,桑顿躲藏到仓库里。对峙中,他一度与警方展开对话,还给自己的母亲打去电话。

  对家人说完“我爱你们”后,桑顿在警方缩小包围圈时举枪自尽。

  因为公司要求他辞职

  残酷的枪声震惊了小镇。

  9人饮弹死亡,2人受伤——全都是该公司雇员。

  康涅狄格州女州长瑞尔当天发表声明,对死伤者家属表示慰问。

  她说:“我们都应该问同一个问题:枪手怎么能这样做?他们为什么这么做?”

  桑顿为什么开枪杀人再自杀?因为他接到了公司要求他辞职的通知。

  当地工会官员约翰·霍利斯称,桑顿在公司工作的时间并不长,公司方面认为他不遵守纪律,而桑顿认为公司歧视他。

  “每个人都有崩溃的一刻!”

  桑顿的母亲说,桑顿今年34岁,平时为人随和,喜欢运动和电子游戏。她无论如何也想不通儿子为什么会这样做。

  她透露说,桑顿曾向她抱怨过自己遭到歧视,说公司的卫生间墙壁上画有威胁黑人的绞索和歧视性的词句,但他从来没有向公司提出过抗议。

  血案发生前一天,桑顿还相当平静。他原本要在3日上午和工会人员一道去与公司方面交涉其离职一事,结果却是他一大早就进厂开枪行凶。

  “每个人都有崩溃的一刻!”桑顿的母亲说。

  “因为他们任由我腐烂”

  又是因失业、绝望而起意杀人再自杀!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失业者绝望中滥施暴力的惨重事件不断见诸报端。

  一年来,同类惨剧在美国各地此起彼伏不断。9死2伤,是今年以来美国最严重的枪击命案。

  2009年11月7日,佛罗里达州,工程师罗德里格斯难以忍受失业后的债务重压,杀回老东家作案,造成1死5伤。被捕后受讯问为何开枪杀人时,他回答说:“因为他们任由我腐烂。”

  今年1月8日,密苏里州圣路易斯一家变压器厂,一名工作23年后被解雇的工人枪杀3名工友后开枪自杀,另有5人受伤。

  1月13日,佐治亚州,失业者愤极生事,3名无辜者死于枪下。

  2月20日,得克萨斯州奥斯汀市,失业的工程师斯塔克驾驶飞机撞向当地税务部门大楼,造成2人死亡,13人受伤。熊熊大火让当地人联想起“9·11”。

  乱枪行凶后杀光自己的妻儿老小再自杀的悲剧,这一年里也屡见不鲜。

  “失业率还会上升”

  失业率居高不下,破产、倒闭、裁员不仅使美国的经济形势动荡不安,也使拖家带口的从业者神经绷到了极限,更使各地社会如惊弓之鸟……

  就在血案当天清晨,美国财政部部长盖特纳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早安美国”节目专访时称:“失业率可能还会经历两个月的上升!但是,我们会看到经济正在逐步好转……”

  这一讯息刚在股市激起波动,曼切斯特枪击惨案的消息就传开了。

  恐惧、焦虑绝望……失去理智

  失业,失业,还是失业!美国的失业率目前仍在10%左右的高位徘徊。经济复苏的步伐拖沓不稳,失业、减薪的阴影让众多美国人整日里心中七上八下。

  有犯罪学家称,时下经济不景气,失业、企业倒闭以及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在民众中间一再引发恐惧、焦虑和绝望,每每使那些最脆弱、最危险的人突然失去理智。失去对未来生活的希望,失去对美国经济的信心,他们眼前只是一片黑暗。走投无路中,他们举起了枪——对准认识的人,对准根本不认识的人,对准自已的亲人,最后,再对准自己……

  本报华盛顿8月4日电
(责任编辑:张春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