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美参院缓批核裁军新约 共和党不愿给奥巴马送大礼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05日09:35
  美国国会参议院一个重要委员会3日决定 推迟至9月中旬表决美国与俄罗斯签署的核裁军新条约,以利于从参院共和党人手中争取足够多赞成票。

  白宫对条约获得批准依旧乐观,但国会中期选举在即,共和党显然并不乐意白白给民主党和总统贝拉克·奥巴马送上一份大礼。

  推迟

  参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约翰·克里3日同意部分共和党参议员关于花更多时间审议新版《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的要求,委员会决定 推迟表决。

  “为回应参院同僚关切,我选择重新安排投票日期,以使我们能够就这项军方将领一致认为会让美国更安全的条约建立跨党派共识,”克里说,“我坚信,及时批准这项条约对美国安全至关重要。”

  国会接下来将休会大约一个月,克里原打算让外交关系委员会在休会前通过这份核裁军条约,提交参议院全体会议讨论并表决。 然而,眼下只有理查德·卢格一名共和党参议员公开表态支持批准条约。有这名印第安纳州参议员支持,外交关系委员会如果本周表决,通过虽不成问题,但这种做法可能激怒其他参院共和党人,因为参院共和党领袖已经要求“更多时间”审议。

  “我的兴趣并不在于尝试强行通过这项条约,”克里告诉委员会同僚,“我尊重每一名参议员对条约作进一步审议的权利。”

  外交关系委员会先前已就这份今年4月签署的条约举行12次听证会。

  条件

  美国宪法规定,总统签署的国际条约必须经国会参院三分之二多数批准才能生效。这意味着新版削减战略武器条约需要67张赞成票,而参院民主党人加两名独立参议员一共只有59人,算上卢格,还须争取7名共和党人。

  一些重量级共和党参议员已就公开宣布是否支持这项核裁军条约开出数项 条件。

  这些共和党人敦促奥巴马政府公开谈判记录,以证明联邦政府并没有就限制导弹防御系统与俄方达成“幕后交易”。 克里告诉媒体记者,为满足这一要求,相关部门已向参议员们提供涉及反导系统的谈判记录摘要。

  参院共和党“二号人物”乔恩·凯尔要求白宫承诺继续对美国现有核武库实施现代化改造。奥巴马政府承诺今后10年在这方面投入800亿美元。但凯尔说,关键考验在于国会是否批准把其中一部分拨款列入下一财政年度预算。

  军备控制支持者指责一些共和党人“漫天要价”、试图为他们所属的州争取更多国防开支拨款。美国军控协会执行主任达理尔·金博尔说,少数参议员为给军火商争取“数以十亿计美元”,把这份条约和美国国家安全“挟为人质”,“不负责且不必要”。

  不明

  白宫方面试图淡化参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推迟表决的影响。“我们对条约获批准依旧保持乐观,”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迈克·哈默说,“条约复杂,许多内容需要审议……参议员们要求更多时间并不令人意外。”

  哈默说,新版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值得像以往核裁军条约那样获得跨党派支持。

  不过,一些军控支持者担心,随着国会中期选举临近,推迟表决可能对白宫和争取共和党参议员支持产生反作用。 美国安全研究所核安全项目主任扬妮·诺兰说,如果只是就条约实质内容表决,相信“绝大多数参议员会赞成”,然而,“如果投票转变为对共和党前途和对奥巴马的公决,条约就有可能遭到否决”。

  按《华尔街日报》说法,这份核裁军条约是奥巴马最高外交政策目标之一。诺兰认为,许多共和党参议员“担心批准条约会在中期选举前送给奥巴马一场胜利”,否则应该会支持投赞成票。

  克里希望外交关系委员会能在9月15日或16日通过这份条约。即便如此,参院何时将举行全院辩论和表决,形势仍不明朗。

  俄克拉荷马州共和党参议员詹姆斯·英霍夫说,外交委员会推迟表决会帮助共和党人拉拢反对票,而民主党人正承受在11月中期选举前推动参院表决的压力,因为一旦共和党赢得中期选举,条约获批准会更困难。 比尔·克林顿执政期间,这位民主党人总统签署的《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未能获参院通过。

  第一份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美方首席谈判代表理查德·伯特说,如果参院不批准新版条约,将是一场“真正灾难”,“将终结奥巴马政府"重新安排"与俄罗斯关系的政策”,俄方会质疑美国,其他国家,不论是否对美国友好,也会质疑美国外交政策的一致性。(胡若愚)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