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武义裂缝能“吞”一人 专家:山体滑坡造成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06日06:22
  浙江在线08月06日讯近日,武义县白洋街道寺后张村的后山上,突然出现了大大小小很多裂缝,弯弯曲曲连起来长达100多米,最宽处达60~70厘米,这让附近的村民一下子紧张起来。

  百米裂缝引起村民担忧

  “轰隆隆……”7月20日,武义县白洋街道寺后张村的村民突然听到一声巨响,根据方位判断,响声是从村后的茶叶地里传出的。

  几个胆大的村民随后结伴前往查看,发现了一件恐怖的事情——茶叶地出现了一条100多米长的裂缝,四周大大小小的裂缝数都数不过来。

  一时间,这个消息在村子里传开了,有人感到很稀奇,但是更多人非常担心。有的村民说,这是地震前兆,还有的说,大的地质灾害要来了。担忧气氛笼罩了寺后张村。

  7月30日,在寺后张村村书记张国飞的的带领下,记者爬上了村后的山坡。

  这个“地裂”离村子只有几十米远,整个茶叶地里出现了密密麻麻的裂缝,如张开的狰狞大嘴,裂缝长达100多米,最宽处达60~70公分,能站下一个成人。

  记者往下望了望,一下子有点晕,黑乎乎的,深不见底。张国飞往远处指了指说:“这还不算深的,那边还有更深的。”

  “让有关部门来看看吧,现在大家都很担心。”村民们围上来,“平时干活都要来来去去的,很危险啊!”

  初步认定是山体滑坡造成

  8月5日上午,武义县科技局防震减灾专家、武义县国土资源局地质灾害防治专家、白洋街道工作人员一起赶到了寺后张村。

  通过走访附近村民,专家们了解到,寺后张村附近并无采矿点,这就排除了因采矿挖空地下土层造成地陷的可能性。

  专家们在仔细勘察裂缝情况,并对裂缝所在山体周围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后,初步认定:寺后张村的这条百米裂缝,是山体滑坡造成的地质灾害。

  “附近的砖瓦厂挖土造成土质疏松,前段时间集中降水量大,诱发了山体滑坡。”武义县国土资源局地堪环境科科长李华弦表示,周围其他山体滑坡和下滑的可能性不大。

  针对有村民提出会不会是地震前兆的说法,县科技局防震减灾专家排除了地震前兆的可能,让村民不必过分担心。

  8月5日下午,省地质大队高级工程师王贵才也赶到了现场。在仔细勘察后,他表示,该处土层深厚,土下有一风化岩层,加上附近砖瓦厂取土与降水量大等综合因素导致山体开裂滑坡。

  虽然滑坡山体前沿并无民房,对村民生命安全威胁不是很大,但是专家们还是建议,村民最好不要进入这一区域,并尽快树立警示标志,大雨及台风等灾害性天气时需特别警惕。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