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刘士余:做好第26届世界大运会金融服务准备工作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8月06日14:49
  2010年8月5日,以“安全支付、畅享大运”为主题的深圳市支付系统暨银行卡宣传活动在深圳市举行。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刘士余,深圳市委常委、副市长、市改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支付环境领导小组组长陈应春出席活动并致辞。

  刘士余表示,由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和深圳市改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支付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的这次宣传活动,对进一步优化深圳市金融服务环境,迎接2011年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以下简称“世界大运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刘士余指出,支付清算系统是极其重要的国家金融基础设施。近年来,我国支付体系建设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在支持金融创新、加快社会资金周转、方便群众生产生活、促进经济金融又好又快发展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其中,银行卡已成为我国居民使用最频繁的支付工具。截至2010年6月末,我国银行卡发卡总量已达到22.7亿张,居全球第一位;银行卡消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已达到35.6%。随着银行卡的不断普及应用,其品种不断丰富,安全防伪的技术标准不断提升。与传统的磁条卡相比,金融IC卡由于使用了较为先进的芯片技术,安全性能大大提高,更加适应银行卡业务创新的需要。近年来,人民银行会同各部门、各地区在严厉打击银行卡犯罪的同时,大力推动我国金融IC卡的应用和普及工作。2010年5月,人民银行颁布了《中国金融集成电路(IC)卡规范》,进一步完善了金融标准化体系,为提升我国银行卡应用水平、促进我国银行卡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深圳市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是市场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支付清算系统的业务量和现金的流通量均居全国前列,在金融IC卡的推广应用方面成果显著。深圳市利用举办世界大运会的有利时机,开展支付系统暨银行卡宣传活动,必将进一步改善深圳市的支付环境,扩大非现金支付比重,提升深圳市的开放、文明形象,为世界大运会的成功举办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刘士余希望深圳市金融系统认真学习借鉴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金融服务环境建设的经验,团结协作,积极创新,在更高的起点上,为世界大运会的中外客人提供一流的金融支付服务。

  深圳市各商业银行、证券和保险机构共50余家单位参与了此次宣传活动。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科技司、清算总中心,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中国银联和深圳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宣传活动。

  活动期间,刘士余还考察了深圳金融电子结算中心。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