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潘基文为广岛核爆纪念日祈愿:我为和平而来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06日20:17
  “广岛和长崎被投下原子弹时我才1岁,我的少年时代是在朝鲜战争中度过的。”8月6日,当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广岛市和平纪念公园为第65个“原子弹爆炸纪念日”祈愿时回忆说,“因此,今天我为和平而来。”

  美国驻日本大使鲁斯和英法等核拥有国也首次出席“原子弹爆炸纪念日”,共有74国的代表出席纪念仪式,创历史最多纪录。

  仪式结束后,美国驻日大使馆发表声明,称鲁斯出席仪式是为向二战所有牺牲者致敬,并非对原爆谢罪。

  确实,和平祈愿仪式上,鲁斯一直很低调,此前市民期待的敬献花圈只是美好的期待。

  作为第一个参加广岛原爆纪念仪式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广岛这个“震源地”向世界呼吁,和平的世界是触手可及的,借大家的手就有实现的可能。

  潘基文在致辞中指出,应通过将核爆受害者的证词翻译成各国语言等方法加强裁军教育,呼吁在受害者们的有生之年实现废弃核武器。他还说,俄罗斯和美国已经达成了新战略武器削减条约,今年在华盛顿举行的核安全峰会取得了重要进展。在这个成果之上,2012年的核峰会将在韩国召开。“国际社会必须保持这个势头,为此,联合国计划在9月召开裁军会议,进一步推进核裁军的交涉。”

  8月5日在长崎,潘基文也出席了当地的原爆纪念活动。在当地,他极力推动非政府组织“和平市长会议”。称这样的活动是避免核悲剧再度上演最有效的办法之一。

  “和平市长会议”成立于1982年。当时,二战中受到美国原子弹轰炸的广岛和长崎市的市长在联合国参加裁军大会时宣布成立“为全部放弃核武器促进城市团结计划”,号召世界各地的城市联合起来为彻底销毁核武器而共同努力。

  截至今年5月1日,世界上143个国家和地区的3880座城市已正式加入“和平市长会议”。在今年,参加城市的数目有望突破5000个,届时将涵盖10亿人口。

  潘基文在致辞中最后说,和平是他一生的使命。“实现没有核武器是我们的梦想,我们的孩子,也为了之后所有的人,都能自由、安全、和平地生活。”

  日本国内对潘基文原爆地的访问给予了很高评价,《读卖新闻》6日发出号外,称今年的原爆纪念日开启了新的时代,潘基文在广岛长崎发出的无核化宣言,是从被爆地向世界传达的强烈声音。(记者 孙冉)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