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元上都遗址发现一座元代武库和200多枚石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09日16:14
  近日,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元上都遗址考古队在对元上都御天门瓮城遗址的发掘中,发现一座元代武库和堆放在武库中的200多枚石弹。有关专家认为,这些考古发现证明了元代炮弹的实心形态,并体现了元上都当时的防卫状况。

  据内蒙古文物局文物处处长王大方介绍,最新发现的石弹呈圆形,采用较软的石料磨制而成,每个石弹的直径为12至15厘米,重0.5至1公斤,它们既可以由卫兵用手向城下投掷,也可装在抛石机上进行抛射。

  一般认为,元代的炮弹有石弹、铅弹,均为实心弹。自明朝中期以后,部分火炮的炮弹才由实心弹改进为爆炸弹。“这次在元上都御天门遗址发现的大批石弹,证明了元代的炮弹还是实心弹。”王大方说。

  王大方说,这些发现不仅对研究元代的炮兵武备很有价值,而且在元上都御天门宫城防御体系的研究方面具有重要意义。“这次发现的武库和石弹,证明了当时元上都的守卫部署十分严密。”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