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美战机“接力”反劫机演习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10日10:16
  俄罗斯军方和北美防空司令部9日举行反劫机演习,双方战机护送“遭劫持”客机飞越太平洋。

  这是双方首次类似演练。

  出动先进战机

  演习代号“警惕战鹰”,为期2天。

  根据计划,一架“湾流”商务客机从阿拉斯加的安克雷奇出发,飞往太平洋方向。10分钟后,客机向地面发出事先商定的代号“5475”,表示客机遭到劫持。

  北美防空司令部随即紧急出动数架F—22“猛禽”战斗机和一架E—3“哨兵”空中预警机。大约10分钟后,F—22抵达“湾流”客机所在阿拉斯加上空1.15万米空域,距“湾流”150米处飞行。

  “伴飞”30分钟后,F—22调头返航。北方防空司令部通告俄方,请后者监控遭劫持客机。

  不久,2架俄罗斯空军苏—27战斗机追上“湾流”,在右侧飞行,90分钟后飞离。俄空军一架米格—31战机和另外两架苏—27出现,继续护送“湾流”客机。

  根据演习计划,“湾流”客机将飞行7. 5个小时,俄美战机不携带武器。

  感受“不可思议”

  来自俄罗斯、美国和加拿大的军官乘坐这架“湾流”客机,观察演习。

  演习分为两个阶段,目的是演练双方合作应对劫机事件。根据计划,在第二阶段,这架“湾流”客机10日飞返阿拉斯加,俄战机先出场护送,美国战机后出动。 北方防空司令部发言人迈克尔·汗弗莱斯说:“看到这些俄罗斯战机准时出现,听着俄罗斯飞行员借助无线电谈话,感觉有点不可思议。”

  俄空军官员亚历山大·瓦西里耶夫则认为,双方空军应该举行类似联合演练,但没想到自己坐在客机上观察这一切。

  他说,一切按照计划进行,但眼下评估演练成果为时尚早。演习结束后,双方将举行新闻发布会。

  推动更多合作?

  演习中,俄空军和北美防空司令部出动各自先进战机。

  苏—27为全天候空中优势重型战斗机,为俄罗斯空军现役主力机型,主要任务是国土防空和护航。米格—31为防空截击机。

  F—22则是美国现役最先进战斗机,具备世界顶尖水准隐形性能和超强机动能力。标准配置“猛禽”单价超过1.4亿美元。

  北美防空司令部由美国大陆防空司令部与加拿大防空司令部联合组成。北美防空司令部负责阿拉斯加空域的加拿大高级官员托德·巴尔夫也乘坐“湾流”客机观察演习。

  按照巴尔夫的说法,俄空军战略轰炸机上月逼近加拿大领空,眼下的反劫机演练似乎“有点不合时宜”。

  但他认为,恐怖主义不分国界,同时这种演习或许可以推动双方在其他领域合作。

  加拿大国防部7月30日说,两架俄罗斯图—95战略轰炸机几天前接近加拿大北部领空,遭加方战机拦截后返回。

  俄罗斯2007年恢复战略轰炸机空中巡航,线路涉及太平洋、大西洋和北冰洋上空。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