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华裔女性助人24载“感动全美” 获总统公民奖章

来源:青年参考
2010年08月10日15:10

  本报特约撰稿 森堡

  据美国《堪萨斯城星报》网站8月3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当日在白宫,向13名爱心人士颁发了2010年度总统公民奖章,以表彰他们不计得失、无私助人的精神。其中来自加州尤里卡镇的华裔女性关惠群(Betty Kwan Chinn),因为20多年如一日地关爱无家可归者,而获此殊荣。有美国媒体称赞她“感动了全美”。

  关惠群等13名获奖者是从6000名优秀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据称是由奥巴马亲自选定的。奥巴马在致辞中表示,虽然获奖者并不声名显赫,但“他们是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的英雄,他们的事迹提醒我们,在这个地球上除了我们个人的需求外,还有别的值得追求的东西”。

  今年62岁的关惠群祖籍广东开平,现居加州洪堡县滨海小镇尤里卡,24年来一直致力帮助弱势群体。她每天凌晨便起床,将一大罐咖啡和大量甜甜圈等食物搬上货车,到洪堡县各个地方寻找躲在桥下、铁路边甚至灌木丛中的可归者,送食物给他们。这些人大多是精神病患者、退伍军人、离家出走的青少年、瘾君子或其他不符合政府救济条件的弱势群体。

  除了送食物,关惠群还跟他们聊天,了解他们的需要。如果他们想打电话给父母,她会给他们一张电话卡;如果需要洗衣服,她会给他们一张当地洗衣店的洗衣券;如果他们需要衣服、毯子或帐篷,她会找人捐赠这些物品。做完这一切,关惠群还要回家,为附近街道约200名无家可归者准备晚餐。

  多年来,关惠群行事低调,甚至连她的丈夫也是在10年后才知道妻子的善举的。她一直用自己在当地一所小学兼职的薪水,购买食物捐助他人。关惠群的邻居每天看到她早出晚归地帮助别人,就瞒着她向白宫寄出推荐电邮,使关惠群成了总统公民奖章获奖候选人。关惠群在领奖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她为自己作为华裔能够取得该奖项而感到自豪。如今,在关惠群的带领下,有越来越多的人和企业加入到帮助无家可归者的行列中来。

  总统公民奖章由美国第37任总统理查德•尼克松1969年创立,用于表彰有模范服务事迹的美国公民,是仅次于总统自由勋章的美国第二高的平民荣誉。该奖项传统上是由参议员提名本州的候选人。今年奥巴马第一次宣布改由民众公开推荐本社区的候选人。

  华裔获得美国总统公民奖章的人并不多,上一次获得该奖项的是华裔医学家何大一,他因发明艾滋病“鸡尾酒”疗法(该疗法是把蛋白酶抑制剂与其他多种抗病毒药剂混合使用,能有效抑制早期感染的艾滋病病毒,从而使患者的发病时间延后数年),于2001年1月获美国时任总统克林顿颁发的总统公民奖章。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