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森林大火 > 俄罗斯火灾消息

俄罗斯大火引发旅游纠纷 部分旅行社办退团手续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8月10日16:34

  本报讯 (记者 傅洋) 持续的山林大火,致使莫斯科连续多日被烟雾笼罩。本该今天下午启程的一队赴俄罗斯旅客临时取消了行程。而对于前期已经发生的机票和住宿的费用谁来承担,旅客和旅行社昨天发生了一场争执。

  今天上午,记者获悉,损失金额目前正由旅行社和航空公司以及当地饭店协商,争取降至最低。

  旅客拒绝出发引起争执

  “看了新闻才知道,俄罗斯那边的人都戴着口罩和防毒面具呢,这让我们怎么去呢?”昨天下午,一旅行社赴俄罗斯精品团召开行前说明会,39名从各个门市报名的团员对目前赴俄罗斯的安全提出疑问。旅客黄洁告诉记者,旅行社方面并没有对其人身安全和健康作出明确保障,这让在场多数旅客决定取消原定于今天出发的旅行。

  黄洁告诉记者,当时旅客提出,国家旅游局已发布提示,特别提醒近期拟赴莫斯科的中国游客和旅游团组关注当地空气条件和天气状况。这种情况下,多数旅客不愿出行。当时,旅客也提出延期改期出发,但未得到旅行社认可,只好退团。旅客对旅行社提出三条要求:取消行程、全额退款和保留赔偿损失的权利。并由全体团员签字以书面形式报给旅行社高层人员。

  当天下午,相关旅行社同意取消这次行程并通知了各个门市。而一报名的旅客王先生却接到通知,要求其承担5700元的经济损失费用。这引起了所有退团旅客极大不满。

  旅行社正在交涉损失金额

  “俄罗斯发生大火是客观情况,我们理解并尊重客人的选择,也会尽量减少客人损失。如果双方有争议最好不要争吵而是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今天上午,旅行社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出团之前,旅行社请示过国家旅游局和北京市旅游局,都没有得到禁止出行的指示。“如果真的有生命危险,国家旅游局一定会提示的。就像泰国红衫军等许多国家发生的危机事件一样。”

  旅行社方面表示,5700元主要包括机票、在俄罗斯当地的2晚住宿以及当地一段火车票。但是,这5700元并不是最终确定的损失,目前旅行社正在与航空和当地酒店协商,有望进一步降低旅客损失。

  明天双方将再次协商

  记者从一些旅行社了解到,团期在近日的赴俄游团队已开始为游客办理退团或改期手续。旅游质监部门有关人士介绍,森林大火同雨雪一样属于不可抗力,对这种因素造成游客不能成行的情况,按相关规定,对于已经发生的机票和预订酒店住宿等费用,旅行社与游客双方可以按照合同约定执行或协商解决。

  明天,旅客将协同律师一起和国旅方面协商解决。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