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专家解读舟曲搜救难点 国家救援队不放弃搜索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1日20:12
  中新社舟曲8月11日电 (杨鸿 李志涛)舟曲抢险救灾11日进入第4天,以北京军区某工兵团为主组成的国家救援队与死神争分夺秒,加大了对幸存人员的排查和搜索力度。但是,由于泥石流灾害的特殊性,搜救工作面临很大的困难和挑战。记者现场专访了国家救援队领队、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联席会议办公室副主任尹光辉。

  尹光辉说,按照当地指挥部的要求,国家救援队进行了仔细排查,并根据以往参加地震救援的经验,不放弃边边角角,不留死角,在灾区的一些重点部位进行连续几次的深入搜索和排查。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幸存者。

  他表示,这次特大泥石流与地震有着很大的差别,地震灾害发生后,建筑物坍塌后形成一定的废墟,能有幸存者生存的空间,而且空气是通透的。泥石流的这种突发,而且滚落的泥石流量巨大,瞬间即发,人员来不及逃生,就被卷到了泥石流当中,而且很快就被泥水窒息而亡。

  从国际上应对和处置地质灾害的情况来看,大面积突发的泥石流灾害,存活的幸存者是少之又少。舟曲救援也面临着这样的情况。救援队员做了最大努力,搜索出生命的迹象不是说没有可能。但是,这种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已经越来越少。

  尹光辉说,这次救援队搜索有3种手段,一是犬搜索,二是人工搜索,三是仪器搜索,这三者有机有效的结合,标志着一支专业化队伍可以在灾区搜救中发挥技术支撑的作用。

  谈到下一步的救援工作,尹光辉表示,由于泥石流冲击之后,有的房屋进了泥、进了水,造成不同程度的塌方,现在行动的重点就是搜索这些部位。

  “从目前的搜救情况来看,我们的队伍,特别是工兵团的官兵,连续克服各种困难和障碍,比如说天气比较炎热,缺少饮用水;因为交通还不是很畅通,物资还没有运进来,但官兵发挥连续作战的作风,不放弃每一处存在生命迹象的部位,搜救有可能存在的每一名幸存者。”尹光辉说。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