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统计局表示目前算不出住房空置率 寄望住房普查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8月12日03:04

  刘展超

  对于社会关注的住房空置问题,国家统计局昨日表示,近期难以发布空置率数据,而目前尚无大的全国住房普查计划。

  “大家觉得国家统计局发布待售面积还不过瘾,希望公布空置率。我们很理解,但是目前国家统计局关于房地产统计方面的制度还不能计算出空置率这样的指标。”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昨天表示。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杨重光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当前房地产市场一些数据并不是很精确,可能会对政府在住房问题上的决策产生不利影响。

  近日,统计局向社会发布了2005年以来房地产企业的待售房面积,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约19182万平方米,其中,商品住宅待售面积为10646万平方米。

  盛来运表示,发布这样一个指标数据对引导社会各界正确理解和分析目前房地产的销售以及库存量的变化情况,并根据这些变化做一些适当的决策,具有指导意义。

  在2009年之前,国家统计局曾长期发布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为何此次改称待售?

  盛来运表示,待售主要是指房地产企业没有销售出去的或者在出租的状态,而空置是指已经卖出去以后,住房空置没人住。统计局以前发布的是房地产的空置面积,不符合目前房地产企业的库存留存的状况,目前比较准确的口径是待售面积。

  虽然发布了待售面积,但外界对统计部门未能公布“空置面积”仍心存疑惑,是不能还是不想?

  杨重光认为,公布住房空置情况十分必要,一是可以反映出目前是否有土地和住房资源浪费的情况,二是影响社会对市场判断和政府决策,“如果空置率很高,那还需不需要建设很多的房子?”

  “由于这方面没有精确的数据,也就无法给各方清晰的概念,所以目前一些人士对市场的说法和判断时常似是而非,而决策也可能失误。”杨重光称。

  统计部门下一步是否会对全国空置面积进行摸底?对此盛来运表示,目前国家统计局还不能计算出空置率这样的指标。由于空置率包括空置的概念是近几年出现的新问题,调查统计制度还没有来得及作出统计;此外,空置率和空置面积概念很清楚,但要清楚计算出来很难,标准难以界定。

  “这也是国际上的难题,要想真正摸清楚住房的面积、住房的结构,还得寄希望于住房普查。”盛来运说。

  他透露,正在进行中的人口普查里有关于住房统计方面的一些指标,但也不能够得出一个完整的有关住房空置的判断,还需要开展一次大的房屋普查,但目前我们没有这样的计划。

  杨重光也认同统计住房空置情况存在一定难度,尤其是在北京、上海这种房地产重镇,外来流动人口规模很大,住房类别也很多,进行调查统计的难度很大。

  不过,对于这些城市,这类数据又是异常关键。“我们得知道人均住房面积多少,哪类人缺少房子,缺少多少,这些问题直接影响我们在诸如保障房方面的决策。所以统计部门必须要对这个问题加以重视。”杨重光说。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