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统计局表示目前算不出住房空置率 寄望住房普查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8月12日03:17
  本报讯 (记者张静)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7月份经济运行数据时,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运来对近期备受关注的住房空置率问题做出回应,他表示,国家统计局暂不会对住房空置率和空置面积进行统计。

  重申待售与空置不同

  8月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05年以来全国房地产企业商品房待售情况中,特别对商品房待售面积不等于住房空置面积作了解释。

  盛运来昨日表示,房地产的待售面积和空置面积不是一个概念,比较准确的口径是待售面积。商品房待售面积主要是指房地产开发企业已竣工商品房中至报告期尚未售出或出租的面积,而空置面积是指已经售出的住房处在闲置无人居住状态的面积。

  他表示,根据这样的情况,国家统计局对统计调查制度进行改进,把原来公布的房地产闲置面积改为待售面积,今后房地产有关企业的统计制度将发布待售面积的数据。

  此前曾有消息称内地空置房数高达6500万套,足以供2亿人居住。盛运来对此表示,国家统计局注意到了网上反映,大家觉得发布待售面积还不过瘾,希望公布空置率,我们很理解,但目前国家统计局还不能计算出空置率指标。他解释称,一方面原因是由于空置率包括空置的概念是近几年由于房地产行业发展出现的新问题,调查统计制度还未能作出统计。

  他强调,更重要的原因是,空置率统计中的一系列口径还难以界定,统计部门要给出客观准确的数据难度很大。

  住房普查未搬上日程

  盛运来表示,对于空置率等指标的统计,更要寄希望于全国住房普查,而目前统计局尚未有开展此项活动的计划。

  房价上涨势头初步遏制

  国家统计局前日发布1—7月份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报告,其中显示,7月份当月房地产价格环比持平。盛运来表示,统计局认为这种状况符合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的价稳量跌的现实。

  盛运来认为,这说明房地产调控在中央政策的指导下取得了积极的成果,最大的成果就是房地产价格,特别是部分城市房地产价格上涨的势头得到了初步遏制。

  同时,他也表示,7月份的房地产价格虽然从全国角度来说是持平的,但是在主要的一线城市,环比有所下降。二三线城市由于以前房地产价格较低,所以有所上升,由此全国房地产价格是持平的。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