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010“泛北”论坛南宁开幕 探寻自贸区新商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2日13:34
  中新社南宁8月12日电 (记者 黄艳梅 林艳华 黄瑞)主题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与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第五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8月12日在广西南宁开幕。来自中国和印尼、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以及柬埔寨、老挝、缅甸等八个东盟国家政要、专家学者等400余人出席,美国、法国、芬兰等国家的2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也前来寻找新商机。

  本届论坛分三个议题进行研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与南宁-新加坡通道建设,北部湾对话世界500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中的国际投资与产业发展,泛北部湾航运、港口、物流合作。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和全国政协副主席何厚铧出席开幕式。桑国卫在致辞中说,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是中国-东盟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世界经济结构、国际金融经济秩序重大变革和调整的新形势,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如期建成、东盟一体化全面加速的新机遇和新要求,他为泛北合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推动建设更加开放的区域投资贸易体制;二是进一步扩大产业合作,提升区域产业竞争力;三是全面推进泛北部湾交通合作增强连通性;四是加快建立和完善泛北合作机制,促使泛北合作制度化和常态化。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说,中国和东盟山水相连,人民友好交往历史悠久,经贸合作具有独特优势,都是次区域合作的积极推动者和参与者。近年来,东盟东部增长区、大湄公河流域等次区域已取得较好合作基础,中国积极参与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并成为东盟东部增长区的发展伙伴,泛北部湾经济合作也正在成为充满活力、备受关注的区域经济合作新平台。

  于2009年正式加入“泛北”合作的泰国今年再次成为论坛主办方之一。泰国商务部副部长阿隆功·潘拉蓬在致辞中用中文向与会嘉宾问好,并向最近发生严重灾害的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慰问。他说,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推动中国和东盟的共同繁荣,泰国愿意参与到泛北部湾的经济发展中,推进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建设,在交通、物流、农业、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方面开展多方合作。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郭声琨说,广西作为泛北合作的发起者、首倡者,将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及举办本届论坛为契机,进一步为深化与泛北各方的开放合作不懈努力。

  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是中国-东盟“10+1”框架下新兴次区域合作,该概念依据地缘经济于2006年由中国提出,涵盖中国和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菲律宾、文莱、泰国等东盟七国。

  在各方积极参与和通力合作下,中国与东盟国家贸易总额由2006年的1608亿美元增至2009年的2130亿美元,其中2009年中国与泛北国家贸易额达到2084亿美元。另外,连接泛北各方的公路、铁路、港口、航空等加快推进;海洋、能源、旅游、农林渔业等先导领域合作迈出坚实步伐,各方还共同协商尝试建立跨境经济合作区、境外经济合作区等拓展区域合作空间。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