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舟曲灾后降雨引发泥石流 遗体搜寻难度增大(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8月13日02:41

  救援人员和受灾群众对失踪人员进行坚持不懈的寻找。本报记者王磊摄

  11日晚7时,舟曲地区迎来新一轮降雨,县城城区普降中雨。降雨再次引发泥石流,目前无人员伤亡报告。截至12日16时30分,遇难人数已上升到1144人,已解救人员1243人,失踪600人。

  再发泥石流无人伤亡

  11日晚7时县城及周边地区突降暴雨,城区南峪沟一带1小时降雨量达到21.8mm,8时左右引发泥石流,8时20分左右到达沟口,历时约两个半小时。泥石流掩埋7辆汽车,冲毁白龙江防护堤约500米和部分农田,10多户居民院子和明德学校被洪水冲入,沟口跨越白龙江的桥涵被堵塞。两公里内沟床堆积厚达1.5~2米。

  泥石流造成了一定损失,但无人员伤亡。

  在昨晚9时30分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甘肃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张国华称,这是一起成功避险的范例。南峪沟是这次紧急防灾预案提出的主要避险区,由于在灾情发生前已通知群众撤离,泥石流发生之前,3名监测员及时发出预警信号,并组织未撤离人员按预定路线疏散,有效地避免了人员伤亡。

  中断生命线再次打通

  8月11日晚,大雨再次引发山洪泥石流,45000余立方米泥石流使舟曲灾区“生命线”——两河口至舟曲公路南峪大滑坡段K9-K11处交通完全中断。

  12日凌晨,武警交通部队出动大型机械修复被淹没路段,他们制定出先排水后压实、上下结合的“双层排水挤淤法”,即路基表层的淤泥被清理掉后,采用在路基下面做盲沟,上面做明沟的方式排除积水。官兵们仅用一个多小时便压实了路基。大量泥水通过路基的上下两层,流向下方的白龙江,运送救灾物资的车辆得以安全驶过,全力保通了舟曲“生命线”。

  遗体搜寻难度增大

  昨天已是灾后第6天,失踪人几无生还可能,尽量将这些遇难者的遗体找到,成了一项刻不容缓的任务,新一轮降雨却给遗体搜寻造成困难。

  昨天一大早,虽然下着雨,各路人马还是又在三眼峪内忙碌起来。降雨让原本泥泞不堪的道路更加湿滑难行,前两天被晒出硬壳的泥潭再次无法落脚,而一些被救援人员挖出来的坑,重新被雨水注满。

  正在现场指挥搜寻的甘肃省消防总队高级工程师马志锋介绍说,随着时间的推移,搜寻遇难者遗体需要开挖的淤积层越来越深,位置也越来越不确定,而官兵连续作战已透支严重疲惫不堪,搜寻工作难度越来越大。

  受灾群众席地难眠

  此次泥石流灾害中,失去住所的受灾群众大部分投亲靠友,但仍有群众被安置在舟曲一中、三中和春江广场等几个临时安置点,降雨也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不便。

  在舟曲三中安置点,受灾群众领到了折叠床和被褥,但仍有部分群众需在帐篷内席地而睡。降雨造成有的帐篷少量进水,即便没有进水的帐篷,地面帆布底下也都有水,阴冷潮湿,人在上面难以成眠。

  24号帐篷住着3户共13口人,除两张折叠床和三四床被褥外别无卧具。前天雨夜5人值班未归,两张床让给5名妇女儿童,3名年过半百的男主人只好坐在地上熬了一夜,“有吃有喝,这已经不错了。”62岁的窦建新说。本报记者欧钦平

  最新进展

  堰塞湖堰塞体已消除


  甘肃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张国华12日22时许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至12日21时50分,舟曲堰塞湖堰塞体已消除,溃坝险情已消除,目前针对堰塞湖的主要工作是疏通河道。

  据悉,在近日的堰塞湖救援中,通过对河道阻水部位进行爆破及开挖清阻,利用洪水对河道淤积体进行有效冲刷等措施,堰塞湖下游河道明显下切,下泄水量逐渐增加。截至12日12时,中断面水位下降15厘米。经过武警水电部队开挖及大流量冲刷,堰塞湖下游瓦厂桥又一淤堵桥孔已过流,泄洪能力进一步加大。

  12日8时,舟曲堰塞湖出湖流量大于入湖流量。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