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甘肃舟曲泥石流:安置帐篷里的故事与期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3日10:43
  中新社舟曲8月13日电 题:安置帐篷里的故事与期待

  中新社记者 唐伟杰

  每一个窗口都有一个故事,当巨大的灾难撕裂生活时,个体命运的轨迹发生重大转折,经历苦难的家庭悲喜变得更加跌宕起伏。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致使上万间房屋受损,栖身于其中的人们,如今无家可归。在舟曲受灾民众安置点的帐篷里,那些命运突转的人们向记者讲述了他们的故事和期待。

  两对夫妇的相携相守

  住在舟曲第三中学安置点五号帐篷里的韩英玉回忆起这场灾难潸然泪下,她说儿子在北京当兵,听到家里受了灾非要回来。“我不让他回来。”韩银玉说,家里人都平安已是福气。

  韩银玉的丈夫杨昌林因为不舒服去医疗点,回来时说,医生给他做了B超,检查说患有胆囊炎,韩银玉的脸上又增加一抹忧虑的神色。坐在空荡荡的帐篷前,夫妻俩说不出对未来的打算,显得有些茫然。

  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的吕贵生老人,行动不便躺在床上,嘴唇翕动却说不出话来。老伴的病,让妻子路爱香站在床边显得非常焦急,从家中抢出来的胰岛素坚持不了太久。

  吕贵生一家三口在被困三天后才被救出,妻子和儿子不愿放弃当时逃生的机会,一直相携相守到救援人员发现他们。

  一个外乡人的坚持

  从河南来舟曲已经22年的耿先军,灾难发生前生意做得很大,卤肉、调料多种经营,还开了一个饲料厂。这次灾害他的损失将近30万元。

  耿先军谈起这些有些焦急也有些无奈,“发生这么大的灾难,谁也没办法。”他说,洪水来时,水一下淹到了他的胸口,一家人匆忙从一楼逃上六楼,才逃过一劫。不过店铺和饲料厂全部被淹。

  耿先军特别担心他们这些外地人政府会怎么安置,会不会有一些帮扶政策。为此他还特别找了甘南州的工商局长。耿先军特别感念这位藏族局长从身上掏出一百多块钱塞给他的孙子。

  “政府也有困难。”耿先军虽然希望国家能给他一些补偿,但是也显得相当释然。“如果没有的话,我回家借钱再回来把生意做起来。”他说这话的时候,做了一个特别坚定的手势。

  十七岁少女的理想

  记者走进帐篷时,十七岁的王丽媛正在简易的钢丝床上作《英语学习辅导报》上的英语题,安静而专注。

  王丽媛说这几天挺乱也挺吵,爸爸妈妈都去帮忙救灾了,她带着妹妹在帐篷里,有时间都会拿出暑假作业来做。因为开学后她就要上高三了,学习不能落下。如果不发生这场灾难,学校下周一就会开学了,可是现在这个日期已经变得不确定了。王丽媛非常希望能够早日开课。

  说起现在的条件,王丽媛有些黯然,“听说我们班上有20多个同学都不在了,比起他们……”。王丽媛说她想学中医,不过这属于理科,她现在是文科不能报考。她想考北京的中国人民大学,学中文或者新闻。

  天色渐暗,这个安置点帐篷里的灯泡已经接好了,这或许能给王丽媛带来一片照亮书本的亮光。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