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全国高温 > 高温消息

降雨偏少持续晴热高温 南方部分地区伏旱露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3日15:44
  中新网8月13日电 据国家防总(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统计,截至8月12日,全国作物受旱面积3533万亩(多年同期均值1.43亿亩),其中重旱1259万亩,干枯483万亩,有235万人、225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多年同期均值937万人、736万头)。受旱严重的地区主要集中在内蒙古、山西、河北、湖南、甘肃、重庆等省区市,南方部分地区伏旱露头。

  7月中下旬以来,受副热带高压影响,中国南方部分地区降雨偏少,持续晴热高温,出现不同程度的伏旱,旱情露头。旱区各地高度重视当前旱情,积极开展抗旱工作。湖南省副省长、省防指指挥长徐明华于8月6日主持召开了全省抗旱工作会议,对当前抗旱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重庆市防指已3次发出紧急通知,对做好当前抗旱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派出工作组赴旱区协助指导抗旱工作。安徽、江西、贵州等省也都下发了通知,提前部署伏旱防御工作。

  湖南省7月中旬以来累计降雨量比多年同期偏少4成以上,湘中及以南地区偏少5~7成,永州、邵阳、衡阳、怀化、郴州等5市发生伏旱,农作物受旱面积310万亩,其中重旱79万亩、干枯21万亩,有24万人、15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另外,由于今年入汛以来湖南省先后出现12次强降雨过程,造成全省2829处人饮工程、177座小型水库、17973座塘坝、67254处灌溉设施、1322眼机电井、2332座机电泵站受损,如持续晴热少雨,原工程受益区内的140万人饮水及400多万亩农田灌溉将难以保障,抗旱形势十分严峻。

  重庆市7月下旬至8月上旬,全市平均降雨量比多年同期偏少5成以上,同期全市各区县平均35℃以上的高温天数达17天,比多年同期多8天,多个县区出现40℃以上的高温。目前全市作物受旱面积132万亩,其中重旱16万亩、干枯3万亩,有23万人、11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其中1.08万人的基本生活用水依靠送水解决。旱情主要分布在綦江、长寿、永川、南川等区县。

  内蒙古自治区自7月份以来,大部分地区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3~8成,7月份全区平均气温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导致中西部地区旱情持续发展。目前,全区有1956万亩农作物和44万平方公里草场受旱,108万人、154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部分农牧民要到十几公里外拉水解决基本生活用水。自治区防指近期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抗旱工作,并派出工作组赴重旱区检查指导抗旱工作。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