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云南江川全县“灭狗”引热议 市民大多表示支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6日09:23
  中新网江川8月15电(赵书勇)云南省江川县日前出现“狗伤人”事件,随后当地政府开始全县范围“灭狗”,此事在网络上引起热议。记者在江川县采访时发现,绝大部分市民对“灭狗”表示支持。记者还就此事采访了江川县副县长李东林。李东林表示,“在全县进行打狗,是结合当地民众对整顿犬只饲养的呼声,出于对民众生命及财产安全考虑。”

  今年8月8日到9日24小时内,江川县境内出现一条恶犬,连续咬伤15人。该事件发生后,当地政府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积极救治伤者,并第一时间召开政府紧急会议,组织乡镇和有关部门干部群众对恶犬进行围捕。 据当地疾控中心检测,目前已发现多条犬只携带狂犬病毒。云南省动物检验中心检查结果也显示,6只送检的犬只标本中,有3个标本狂犬病检验呈阳性。为保护群众的人身安全,江川县已对全县范围内所有犬只进行捕杀,目前已捕杀犬类2000余只。

  其实,今年以来,玉溪市已有多个地方爆发了规模性恶犬伤人事件,仅江川境内已有1600多人被狗咬伤。有关数据显示,从2005年至今,江川县已有12020人被犬所伤,其疫苗注射费用高达600余万,治疗费用近200万。8日的恶犬咬伤多人事件之后,江川政府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前后发出了三次紧急通告,提示广大民众提高自我防范意识,要求养狗户管好自养犬只,严禁放养犬只和外出遛犬。并8月10日,关闭了县内所有犬类交易市场,禁止交易犬类动物,禁止出售和食用犬肉、犬制品等。

  “狗在路上闲逛,到处留下它的粪便,还到处糟蹋庄稼,没有主的狗,谁知道它会不会主动攻击人”当地居民邓春仁介绍,他亲历了22岁的女大学生婷婷被恶狗伤害过程,当时他还对狗进行了驱逐,但是,狗依旧没有放弃对婷婷的伤害,最后将婷婷右手咬伤。回家后,他便将自己家中的狗“处以极刑”了。

  靳兰是此次被恶犬严重咬伤脸部的小雨的母亲。她告诉记者,出事以后一直睡不好,“被狗咬伤之后患狂犬病的几率是很大的,而且狂犬病的潜伏期从几天到20年,谁也不知道它什么时候爆发,不但给人在身体上造成了伤害,还在心理上给人留下了一个恐怖的阴影。”

  与靳兰有类似担忧的还有另外几位家长,“我们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孩子将来可以健健康康地,脸上的伤也可以痊愈,并不要留下疤痕,要不然孩子的将来就毁了。”他们都希望政府在孩子的医疗费用,今后的学习以及成长过程中给予帮助,并对政府的打狗行为表示支持。

  李东林表示,当地政府正在想办法对伤者可能留下的伤害进行一定形式的慰问和疏导,并承诺“自8月8日至8月20日期间,被犬咬的人员,政府补助50%的疫苗费用,治疗费按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相关规定办理,”并以受伤程度的轻重对伤者进行分等级地补贴。李东林表示,“目前已投入近20万元。”

  李东林介绍,现在已经捕杀后犬只要按有关规定全部进行无害化处理,禁止出售和食用被捕杀的犬肉、犬制品等;并必须建立犬只管理的长效机制,科学规范文明养犬。确因特殊情况需要饲养犬只的单位和个人,必须到当地畜牧兽医部门和公安机关办理犬只免疫证和养犬登记证,由公安机关造册登记并签订责任书后方可饲养,所有犬只必须全部实行家中圈养和拴养,禁止在公共场所拴养或放养。

  另外,记者还从江川县人民医院了解到,被狗咬伤的伤者,已得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及时救治,并注射了狂犬病育苗,除了伤得较重的11人还在县医院接受治疗外,其余已回家休养,尚未发现感染狂犬病毒的情况,也没有发生人员死亡情况。

  据江川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周标介绍,狂犬病潜伏期短则几天,最长可达20年,狂犬病有疫苗,但无有效治疗药物,发病后死亡率几乎为100%,被狗咬后若及时打疫苗,发病率能降至10%以下。周标分析,每年的5月-9月是狂犬病的高发期,炎热的气候会导致犬只行为狂躁、不安静,神经错乱,从而出现异常行为,到处乱咬。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