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评论:拒绝女生当二奶是大学应有姿态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8月17日06:15

  拒绝女生当二奶是大学应有姿态

  刘义昆

  华南师范大学上月就学生发生性关系和破坏他人婚姻发出严厉警告:与已婚人士保持“特殊关系”的学生会被开除学籍。此规定一出,立即引起了高校学生和社会的热议。无独有偶,《重庆师范大学学生违纪处理管理规定》正在该校试行,“发现当三陪、当二奶、当二爷、搞一夜情的将开除学籍”。

  说是新闻实乃旧闻。实际上早在2005年,两校就已推出开除“二奶”大学生的校规,当时就曾引来热议。争议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说,出台这样的规定很有必要;二说,恋爱自由学校小题大做;三说,难定性执行起来不容易……五年过去了,校规实施未见后续报道,规定本身却再起争议。

  说奇怪其实也并不奇怪。时下,“二奶”、“小三”们不像以前那样偷偷摸摸。不仅敢于将一切“摊在阳光下”,有的甚至在网络上高调“晒幸福”。在福建泉州一个论坛上,一个网名“女服务员 ”的ID发表帖子,表示自己是在泉州读书的女大学生,通过自己的交友经历,发觉宁做“二奶”也不要嫁80后的穷男生(8月16日《东南早报》)。可以看出,“二奶”问题早已从社会蔓延进了大学。

  “拒绝二奶”侵犯了学生的自由么?答案是否定的。要知道,当三陪、当二奶、当二爷、搞一夜情,不仅违背社会道德,稍有不慎还会变成违法。在这样的前提下,两校有权对学生作出这方面的约束。这是大学办学自主权的体现。值得注意的是,两校在作出相关惩罚前,都会举行听证,学生也有权申诉——无疑,这足以保障学生们的正当权益。

  五年以来,未有媒体报道两校开除相关学生。这说明校方很谨慎,也说明校规确实有些难以执行。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处曾表示,他们主要是依赖公安机关,一旦公安部门对事实认清后,学校就会做出相应处理。可以看出,这样的校规更像是一种姿态:出台校规不为惩罚学生,而是表明大学对“二奶、三陪”等现象的否定态度。

  这种姿态无疑是必要的。这些年,不仅有“二奶”纷纷高调曝光自己,各类与第三者有关的网站声势也是愈来愈大,“二奶”或“小三”文化在渐渐侵蚀着女大学生不谙世事的心灵。在“二奶”泛滥,“二奶”们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的当下,大学虽然很难处罚学生,却有必要做出否定姿态。这有利于学生们明辨是非、塑造正确的价值观。

  “二奶”泛滥的实质是“基础秩序”的失守。“基础秩序”是学者孙立平提出的概念,其核心就是社会的常识,比如应当诚信的常识,尊敬规则的常识,是非曲直的常识等。台湾大学校长李嗣涔曾说:大学是社会良心最后堡垒。倘若大学都不主动去明辨是非、表明态度,社会公众的是非观何以重塑?鉴于此,我认为,“拒绝二奶”的校规,即便难以处罚学生,这种姿态却仍是必要的。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