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布莱尔回忆录收入全数捐出 仍被批“钱上沾血”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8月18日04:07

  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16日宣布,他出版回忆录所获全部收入将捐给英国最大军方慈善机构“皇家英国退伍军人协会”,用以建立“战场归来激励中心”。但他没有公布收入组成部分及捐款总额。这一举动招致不少质疑。一些人怀疑布莱尔捐款“有诈”,反战人士指责回忆录收入“钱上沾血”。

  据新华社电 英国《每日电讯报》16日估计,布莱尔的捐款总额为500万英镑(约合782万美元)。

  先前不少媒体报道,出版商给布莱尔的预付款超过400万英镑(约合625万美元),而回忆录的全球发行将给他带来更多收益。眼下尚不清楚捐款中是否包含这笔预付款。《每日电讯报》16日提出关于捐款数额和捐款组成的具体问题时,布莱尔办公室拒绝回答。

  一名布莱尔发言人只回答说,捐款完全来自他这本书。这名发言人还证实,捐款将“永远”包括在所有国家发行的所有版本的收入。

  规避250万镑税务?

  英国《每日邮报》17日质疑,这笔捐款恐将“在财政方面”对布莱尔有益。

  布莱尔卸任后担任多家公司顾问等职务,收入可观。按这家媒体说法,布莱尔利用一套不透明的公司网络转移收入,他是否会在这次慈善捐款中受益还不得而知。

  按照英国法律规定,出书收入需要缴纳50%个人所得税。

  英国均富会计师事务所税务专家迈克·沃伯顿说,布莱尔“实质上在避免”约250万英镑(约合391万美元)税务。

  将为受伤士兵提供救治

  一名布莱尔发言人说,布莱尔卸任时决定,将其回忆录所得收入捐给军队慈善机构,纪念他们为“英国人和全世界的安全作出的重大牺牲”。

  这将是“英国皇家军团”接到的最大一笔个人捐款,将用于建立“战场归来激励中心”,修建康复和运动设施,为受伤士兵提供救治等服务。“战场归来激励中心”定于2012年开放。

  “皇家英国退伍军人协会”负责人克里斯·辛普金斯说,布莱尔的慷慨解囊将使数百名受伤者发生“真正的”“长远的”改变。

  布莱尔回忆录名为《旅程》,由兰登书屋出版,预计于9月面世。布莱尔定于9月8日在伦敦一家书店签名售书。

  质疑:他从战争中赚大钱

  据新华社电 布莱尔捐款的行为备受争议。

  英国“停止战争联盟”召集人林赛·杰曼说,布莱尔试图减轻良心不安,这不能安慰受伤士兵和在战争中失去亲人的人。

  彼得·布赖尔利的儿子兰斯·布赖尔利2003年死于伊拉克战场,当年小布赖尔利28岁。

  布赖尔利说,这项捐款“钱上沾血”。他指责布莱尔卸任后四处发表演说,从当年发动的战争中赚取大量金钱。

  不少人认为,与其事后用钱安抚战场死伤士兵家属,不如当初增加投入,改进作战装备,减少伤亡。

  罗丝·金特尔的儿子2004年在伊拉克死于路边炸弹爆炸。他说,布莱尔本应该“适当地”在战争上花钱。金特尔儿子的死因是,当时这名19岁士兵所乘汽车缺失一个重要装备。

  布莱尔任职首相期间,英国出兵伊拉克和阿富汗等地,死于这些战争的英军人数不下500人。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