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舟曲强降雨若达半小时以上 清淤人员将撤离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18日10:07
  中广网北京8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9时35分报道,天气预报显示,甘肃舟曲地区将出现强降雨天气。强降雨将对当地道路交通、白龙江河道疏浚产生哪些影响?详细情况我们连线中央台前方报道组记者马喆。

  主持人:目前舟曲的天气怎么样?下雨了吗?

  记者:目前舟曲县城内还是没有降雨,云雾也不像昨天早晨那么浓密。在据我目测,能见度大概是在3-4公里。据中央气象台的预报,今天舟曲及白龙江流域是会有大到暴雨的出现,可能是因为整个舟曲县城是在山谷之中,而且是有白龙江流过,会形成山区内的小气候。当地居民也表示说舟曲相隔两三公里的地方也曾经出现过降水量差异非常大的情况,但目前的情况就是舟曲县城内还是没有降雨。

  主持人:一旦要是出现了强降雨对于舟曲的道路交通会造成哪些影响?

  记者:舟曲县城建在白龙江两岸的山谷中,应该说这个地势还是比较有利于排水的。在特大山洪发生后,为了打通县城内的交通,在罗家峪滑坡体上开出了一个东西方向的道路一旦降水较大的话,会存在东西方向滑坡体随着雨水发生位移的情况,很可能会阻断道路交通。

  在县城东部用于运输的路段现在已经铺上了钢板,西部路段是一段石子路,应该说降水对于这一路段的影响不会很大。从县城出来,我们在县城周边要经过413省到,由迭部代古寺到舟曲,同时还有从岷县的两河口的212国道,这两个路段当地交警说这都是非常容易发生山体泥石流的路段,一旦雨量较大也有阻断道路的可能性。

  主持人:白龙江河道的清瘀工作,是否受到强降雨的影响,有没有对这个强降雨做一系列的准备?

  记者:最近几天,在武警水电部队和兰州军区工程兵连续24小时的奋战下,白龙江水位已经得到了明显的下降,现在目前来看,已经下降了1米多。按照现在水位下降的速度,大概五到六天,舟曲县城的滨江道就能够露出水面,基本实现清淤的目标。但是抢险救灾指挥部也是考虑到了强降雨以及各方面的因素,现在目前的计划是在的14天能够完成清淤的目标。

  应该说时间上为做好河道清淤方面应对强降雨做好了一个准备,在现场指挥清淤的武警水电部队的第三总队的副参谋长孙纯斌说,由于目前清淤的工作面主要还是在最严重的罗家峪滑坡体上,一旦出现超过半小时以上的强降雨,为了确保安全,所有的人员和设备都必须要撤离到安全的地带。撤出以后,会及时观察滑坡体的位移情况,只要滑坡体不出现位移,在雨停了之后,就会马上进行继续施工。

  舟曲县县长迭目江腾说,目前还是要尽快打通已经发生泥石流灾害的三眼峪和罗家峪的应急排洪沟,以防止发生新的次生灾害,造成人员和财产上的损失。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