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哈佛女生执教外来工子弟 杀人游戏深受学生欢迎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7月19日01:36
哈佛女生执教外来工子弟,杀人游戏深受学生欢迎
哈佛女生执教外来工子弟,杀人游戏深受学生欢迎

  哈佛女生执教外来工子弟 杀人游戏深受学生欢迎

  率执信中学高中生办夏令营,“杀人游戏”等创意课程获学生喜爱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梁健敏 实习生 曾建中 通讯员 林间开) 高中生当初中生的老师,老师教得像模像样,学生学得津津有味。7月13~22日,由执信中学举办的青草夏令营支教活动正式开营,手执教鞭的是一群高中生;教学的对象都是外来工子弟。

  学生都是外来工子弟

  夏令营在广州市外来工子弟集中的民办学校——白云区启明学校以及康乐中学举行。这里的老师全部由高中生担当,而学生则是市内的外来工子女,主要是将升入初二的学生。

  夏令营的“执行主席”是不少广州人熟悉、去年刚从执信中学考上哈佛大学的女生向芯。她告诉记者,项目源于去年4名高三的学生萌生起用捐赠书本以及假期帮扶外来工的愿望,于是便组织起青草组委会,并和康乐学校结缘。

  向芯告诉记者,“这些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正处于最敏感而需要关怀的阶段,而部分更被迫面对生活与人生的压力。但是,由于父母与社会的资源有限,他们受教育的需求往往难以得到满足,所以很希望培养他们学习的兴趣,开阔视野。”

  “老师”要竞岗再培训

  创意写作、心理辅导、杀人游戏、素质拓展训练……记者看到,在夏令营里,有意思的不光是未成年的高中老师们,有新意的课程设置也是特色之一。

  不少人都会问,高中生教初中生,能行吗?向芯说,“老师们”并非浪得虚名,而是要选拔竞岗的。“当时在执信校园里招募志愿者,就有近200人报名,最终只录取了一半。” 而且,所有的“老师”都得接受为期7天的教师培训。“我们邀请学校校长、中大教授给大家上培训课,而且所有的老师都是用自己的特长来教学生,比如说教钢琴的已经达到十级,教生物的拿过许多大奖。”向芯说。

  根据外来工子弟的特点,“老师们”还特意设立了必修和选修课程。必修的有公民课、快乐口语。选修的有“自然奥秘”、“身边的经济”等10门功课。有趣的是,老师们还有各自领域的分工:有“班主任”、“科组长”还有“营长”。班主任每节课要记考勤、要给老师评课、还要带小孩子到科学馆,还跟他们做心理辅导。

  游戏教学,学生很受落

  “以前听老师讲课就像催眠,但听这些‘老师’讲就不一样,可以以游戏的方式教会你很多东西。”初二学生黄映玲说,“比如上政治课,老师会让我们分角色扮演,上生物课就真的给我们一棵植物摸摸,很新鲜。”

  据悉,整个夏令营180多名营员都是免费的,而所有志愿者每天只领4元交通补贴。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