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网友热议广州亚运期间错峰上下班 多数反对(图)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8月20日04:05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李慧燕 实习生 张松源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何建

  昨日广州市公布了交通保障管理措施方案后,在网上引起网友的热议。针对机关等单位“错峰上下班推迟半小时”的措施,多数网友均持反对意见,他们称公务员推迟半小时上班,恰好与外(私)企白领们的上班“相撞”,早高峰“挤车”现象可能更明显,有人建议公务员错峰上下班应提早而不是推迟半小时;针对“亚运专用道每天从6时至23时禁进入”的措施,不少网友认为,专用道一天要禁用17个小时,时间太久了,能否通过交警部门灵活指挥可能更科学。

  错峰上下班

  10万公职人员应提早上班

  措施


  10万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事业单位等工作人员采取错峰半小时上下班措施(主要为上班时间由8:30调整为9:00,下班时间由17:30调整为18:00)。

  网友:朝九晚六不是错峰是“撞车”

  大洋网网友“森林木”认为,多数公司企业上班时间恰恰是朝九晚六,这么一调是否没错峰反成井喷了?以他个人的体验,公共交通压力比较小的反而是上早班时,道路特别顺畅。亚运期间的工作安排宜早不宜迟。“如果公务员能闻鸡起舞,提早进入工作岗位,不但便民利民,还更有利于提高整个城市机器的运作效率。”

  而网友“大力水手”则建议,所有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国企每天增加2小时的工作时间,而每周减少一天的工作天数。就是说每天上班时间改为8点上班,7点下班,周五、六、日休息。这样整周的总工作时间没有大的变化,而既起到错峰的作用、也能每周减少一天的交通压力,晚上工作至7点也可以方便某些群众可在下班后依然有时间前去办事,一举三得。

  政协委员:往后推迟我不赞成

  广东省政府参事、省政协委员王则楚也同意网友的看法,“实行错峰上下班我是赞成的,但是往后推迟半小时,我是绝对不赞成的。” 政协委员韩志鹏也认为应该提早,机关等推迟半小时岂不是变成和外企私企一起上下班,何来错峰? ”

  公务车封存

  应考虑封存更多的公务车

  措施


  广州市各级党政机关全天停驶机动车30%,同时将根据天气等因素影响,不排除在限行期间,广州市各级党政机关全天停驶机动车比例由30%增加至50%。

  韩志鹏表示,公车封存30%这远远不够,应该封存更多,最起码应该是封存50%而不是要等到启动应急预案,再将停驶的机动车比例由30%增加至50%。尤其要注意,在周末,如果与工作性质及亚运无关的工作,应该封存全部的公务车。

  中山大学智能交通研究中心教授李军也认为,在亚运限行期间,广州市各级党政机关全天停驶30%的机动车相配套,但是在每星期的周末应该有明确的定义,在公务不多的情况下,应该考虑封存更多的公务车辆,而不仅仅是30%或者是50%,应该为市民搭乘公交工具出行起到示范促进的作用。

  亚运专用道

  一天专用17个小时太长了

  措施


  从2010年11月1日至12月21日,在环市路、天河路等路开设15亚运专用道,运行时间为每日6时至23时。

  车主:没专车行驶应开放专用道

  “专用道一天就禁17个小时,太长了。”车主李先生对于这种做法不太理解,他分析,尽管此次公布的15条道路中,绝大多数都是快速路,但也有几条处在市中心,例如天河路、环市路、中山大道等路段,中山大道由于跟BRT车辆共用一条道,车主早已适应;但环市路和天河路一段,特别是环市路,双向4车道,如果将2条车道设为亚运专用车道,所有社会车道只能行走一条车道。一旦出现两车相撞或坏车现象,交通拥堵程度将不堪设想。

  李先生称,据他了解,负责运送运动员、裁判、相关官员、国际宾客等车辆,均装上了GPS,广州市交通部门调度中心通过GPS对该车辆的行踪一清二楚。他建议,可否根据GPS系统,在亚运专用车道没有亚运专车行驶的时候,让其他社会车辆“借道”行驶呢?

  政协委员:对专用道应更灵活管理

  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首先肯定在亚运期间设置专用道的必要性,但他还是觉得一天限禁17个小时还是太长了。

  他认为,在专用道的管理上,相关部门应该更灵活和更科学,他建议有关部门再研究更佳的方案。

  交通保障

  地铁各线运营延长1小时

  措施


  公交延长公交运营时间,增加1000辆公交。出租、地铁也采取适当的措施保障足够运力。赛事期间地铁各线运营延长约1小时(广佛线除外)。

  政协委员韩志鹏表示,公交、地铁一定要配合亚运会亚残运会交通保障,必须增加运力,应该在票价上给予市民乘客更多的优惠,回馈市民。政府应该借这次举办亚运的机会,鼓励市民绿色出行,推广和引导市民乘坐大型公共交通工具。另外,韩委员引用微博网友的话说,“如果公交不配合,广州就会变成堰塞湖。”

  中山大学智能交通研究中心教授李军则认为,应提高地铁的服务质量,例如,加密开通地铁出入口,完善地铁候乘环境,将吸引更多市民搭乘地铁。广州地铁早上发班时间应该学习北京,提前到5点左右,而不仅仅是6点左右。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