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南川公选“副处”全程透明当场票决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20日09:55
  新华网重庆8月20日电(记者 郭立)19日16时,重庆南川区东城街道鼓楼社区居民韦宗汉早早坐在了电视机前,打开南川台综合频道。“今天电视上要直播公选干部的竞职演讲和差额票决情况,我要把他们的承诺都记下来,看他们是不是真的做得到。”

  电视里直播的是:重庆市南川区正在召开区委全委会,组织层层选拔后胜出的8个“公选”职位的16名考生发表竞职演讲,由32名区委委员当场差额票决并公布结果,以一次“阳光公选”试水干部选拔“基层民主”。

  今年5月,重庆市南川区向全国发出信息,公开选拔8名副处级领导干部:区农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区金佛山景区管委会副主任、区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区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区商务局副局长、团区委副书记、水江镇副镇长、鸣玉镇武装部长兼副镇长。

  经过报名、笔试、面试、体检、考察、区委常委会差额审定等环节的层层筛选,来自全国12个省市的103人决出16名优胜者,在最后的“拍板”环节——区委全委会上发表竞职演讲。面对着参加全委会的130余名领导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和企业和基层群众代表,还有4台摄像机,他们对竞职岗位作出承诺,并通过电视向全体南川市民直播。 “以往公选干部拟任人选的决定,都是在考察后直接上区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常委会成员在未与考生见面的情况下进行表决,对公选干部缺乏直观了解,也较盲目。”南川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蒋继华说,通过组织竞职演讲,可以让来自全国各地的公选干部“整体亮相”,再由区委委员“集体把关”。

  与以往公选不同,南川区此次公选干部拟任人选的决定并未止步于区委常委会,而是将关键的票决权交由全体区委委员。南川区交通局局长赵明中告诉记者,作为区委委员,参加区委全委会差额票决公选干部还是第一次,这是变“少数人选人”为“多数人选人”的具体体现,也有利于把人才选准用好。

  退休老干部刘礼斌认为,电视现场直播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差额票决过程,使社会普遍关注的选人用人工作,从幕后走到了前台,从神秘走向了透明,特别是当场公布结果,更增添了群众对选拔工作的满意度。

  蒋继华介绍说,采取现场直播的方式播出竞职演讲和票决情况,在全区还是第一次,目的就是要扩大干部工作民主,落实好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 记者看到,16名考生竞职演讲结束后,参会的36名区委委员当场填写了表决表,并上台投进票箱,但参会的所有人员并未离场,而是等待着票决结果。10分钟后,经过计票、监票,南川区区委书记王永康当场宣布了票决胜出的8名拟任人选。

  来自广东的考生陈彦斌表示:“当场公布票决结果,更加体现了选拔过程的公开、公平、公正,打消了我们这些外地考生或多或少的疑虑,这种阳光透明带来的惊喜,已经超越了票决结果本身。”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