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郑州一学校乱收费 收钱设暗语似特务接头(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20日15:29

  就要开学了,有孩子却因各种原因被挡在小学门外,有学校甚至设置了几千元的入校门槛。 商报记者 田仲煜/摄

  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郑州上学,不允许收借读费等附加费用,可一些学校依然要收。

  家长交钱时,收钱的人不断变换接头地点,还设有“暗语”,就像与特务接头。

  对于乱收费的学校,郑州市金水区教体局称已知晓,如何处理,还要协调下级中心校。

  小孩入学,

  符合条件却报不上名

  8月15日、16日,是郑州市小学入学报名时间,很多适龄儿童,顺利就近入学。一些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却受到校方刁难,让其交纳不知名费用。

  近日,商报接到反映最多的,是位于北环路与花园路口附近的马李庄小学。

  王书(化名),是一名外来务工人员,他的孩子今年该上小学一年级,“离我们家最近的就是马李庄小学。”

  8月初,他就把孩子上学需要准备的手续备齐了。

  8月16日,王书带着入学手续,到马李庄小学报名。校方工作人员简单询问后,说不能报名了,如果孩子想在那上学,只能先登记下,如果能挤出名额,会通知他。

  校方连王书的电话都没留,仅登记了他孩子的基本情况。

  收费有“暗语”,如特务接头

  17日,王书再次来到马李庄小学,被告知不能到学校报名,可以去附近一小区看看。马李庄小学的人还告诉他,那儿的人会告诉他如何报名。

  “我赶到指定地方后,被门口一大汉拦住。”王书说明来意后,大汉“斯文”地说:“你带"内容"了没有?”

  “啥是"内容",我当时真不知道。”

  大汉告诉他,“内容”就是钱,明码标价,5000元,如果没带钱,就不用进去了。

  由于事前没准备,王书只得无功而返。18日上午,他再次来到马李庄小学。

  “这次老师给了我一个电话,称那人姓许(音),孩子想上学跟他联系就行了。”

  王书联系后,简单询问几句,两人开始谈价。许先生一口咬定,5000块钱一分不能少。如果带钱了,就报出所在位置,他去接头。如果没带钱,下午3点后电话联系,同时告诉他接头地点。

  由于钱没准备够,最终王书也没见到收钱人。

  校方称收钱与自己无关

  17日,记者到马李庄小学采访,学校一负责人称,学校已招满,只能先登记一下,如果能挤出名额再通知。

  18日再去,就拿到一个电话,联系之后,那人让交5000元费用。至于什么费用,对方不愿说。昨日上午,记者再次拨打该手机号码,一直无人接听。

  而马李庄学校一老师称,他们是村办小学,收钱的人都是村委会的,跟学校无关。

  “年年都收。”该老师称,现在不能报名了,孩子想上学,只能22日再到学校看看。

  马李庄小学一负责人称,他们没有收高费,家长反映的收高费问题,他也说不清楚。

  “我们只能听上级领导的。”该负责人称,他们学校是个村办学校,基础设施都是村里投的,不能跟区办小学比。“就算区办小学,不也收高费吗?我们的朋友孩子上个学,照样交钱,我们也没办法。”

  教体局称如何处理要协调下级

  马李庄小学位于郑州市金水区,昨日下午,记者采访了金水区教体局教育科一位工作人员。

  该工作人员称,今年小学入学,采取的还是就近划片入学的原则,不允许收借读费。

  关于马李庄小学收钱的事,他们也已接到投诉,至于如何处理,该工作人员答复称:“他们由中心校管,我们协调一下中心校,让他们出面处理下。” 河南商报 记者 熊玉伟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