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大学生见义勇为展现时代精神 > 09大学生救人评论

“金镜头”奖:对人性回归的一声呐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8月21日07:31
  《挟尸要价》引争议

  8月18日,中国新闻摄影的最高荣誉“金镜头”奖颁出,获得年度最佳新闻照片奖的作品《挟尸要价》在公众中掀起巨大的感情波澜。各大门户网站跟帖踊跃,某网有关“挟尸要价”的博文多达22万篇。

  去年10月24日,长江大学3名大学生在长江荆州段为营救落水儿童而牺牲后,打捞公司挟尸要价,“活人不救,只捞尸体”,打捞一个尸体要价1.2万元,先交钱,后打捞,外加烟和矿泉水。此举已被警方认定“构成了敲诈勒索”。

  但对于获奖照片的拍摄瞬间,打捞船上的老渔民是否在“要价”,仍存在争议。长江大学党委宣传部长指责摄影者“弄虚作假”,照片被裁剪部分还有一艘渔船,正合力“牵尸靠岸”,而不是“挟尸要价”,建议撤销该照片的获奖资格。此前《南方周末》也曾发文《大学生救人溺亡隐情调查:“挟尸要价”另有其人,“见死不救”渔民被冤》,指出真正的要价者是打捞公司业务经理陈波。但摄影作者张轶和《挟尸要价》的首发媒体《华商报》记者坚称细节无误。

  无论如何,英雄大学生方招大半个身子浸泡在水底,像一条大鱼般被渔民用绳子拖拽着,这一幕深深地刺痛了中国人的心。新闻跟帖称:照片击穿了社会道德的底线,“简直使我崩溃”,“目不忍视,心在颤抖”。网易永州网友叹息:“用绳子牵尸这幅场面,只能在最富争议、最变态、最恐怖甚至最反人类的虚构的影视戏剧作品中才能看到,没想到,这是纪实作品!”江苏网友说:这哪里是“金镜头”,明明是黑镜头啊,我愤怒!我诅咒!我更想哭……

  获奖照片正在网上挑起“一场道德的论战”。某论坛社区“王大麻子”发帖,批评“残忍的摄影,残忍的评委”,无论是对观看者,还是对牺牲的英雄及其家人,还有幸存的英雄的同伴、同学,都是残忍的。

  但更多的网民敬佩评委会直面惨淡人生的勇气。网友跟帖说:“就像撕开黑幕的光,虽然刺眼,却能照亮这片土地!很多在黑暗中的东西,害怕这光!”网易网友伤怀:“我们曾有过合数省之力抢救普通农民工的感人事例(为了61个阶级兄弟),你永远都想不到那个时代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关系。”

  知名博主易艳刚的博客写道:记者拍下“挟尸要价”这一幕的瞬间,也记录了中国在社会转型期的一个侧面,即传统的社会道德伦理在扬弃的过程中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断裂”。长治网友“小杨同志”痛惜地写道:“大学生永远都是单纯的,他们有年轻人的理想与信念,看看那只用绳索吊着的手,我就想流泪。我一直在想这个社会,是不是已经不再适合当好人了?种种事实一再表白,在关键时刻,还是明哲保身为好。”

  人民网强国论坛网友程明盛认为:反对照片获奖的声音应该给予尊重,但反对意见并不足以抵消《挟尸要价》的社会价值。“摄影界送给《挟尸要价》的掌声,是对人性冷漠者最严厉的道德挞伐,向社会发出了人性回归的呐喊,是物欲横流、人性扭曲的中国的一次道德救赎。”网友主张,对挟尸要价“讨伐不彻底”,对见义勇为“赞美无意义”。荆楚网发表评论称:“挟尸要价”从表面看展示的是捞尸公司的丑恶,背后则反映了政府的失责;“国家是公民的庇护所,发生挟尸要价这种丑闻,地方政府难咎其责。”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