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中国时报:从民进党的施政蓝图看蔡英文的尴尬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25日11:47
  中新网8月25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25日刊发社论《五都选举 民进党施政蓝图在哪》评论民进党的选举策略,文章说, 民进党若要带动正面选战,与其不断怀疑对手的议题设定能力,不如提出自己的施政蓝图。

  文章摘编如下:

  因应“五都”选战,国民党大打ECFA牌,民进党主席、新北市长参选人蔡英文直斥,“他们又搞错了!”蔡英文的论点是:“五都”终究是地方选举,只有在地区领导人、立法机构改选时,两岸、“外交”才会成为重要议题。蔡英文的说法有对、也有错,但不论对或错,目前,民进党和国民党都没提出统合“五都”的政党政见,使选举全面失焦;你骂你的、我批我的,谁也不理谁,选民根本无从就政见、政策或政绩,做为评比投票的参考。

  蔡英文的看法没错,“五都”不是“中央”选举,没什么道理绕着“中央”议题跑;蔡英文错的是,“五都”选举从一开始就不只是地方选举,因为“五都”选战牵涉的都是天王级参选人,谁能胜出就是下一梯次接班的蓝绿明星;甚至谁若落败,就可能直取2012,成败输赢间还颇费周章。

  蔡英文还有一点是对的,两岸、“外交”通常都是地区领导人、“立法委员”选举时的议题,“五都”选举根本不该拿出来做主打;蔡英文错的是,因为“五都”太重要,不论就人口数或面积,年底“五都”战绩势必牵动蓝绿政党版图。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因为“五都”已非过去单一县市长选举可以比拟,任何一都胜出者都将位列接班梯队;台北市、新北市和高雄市已经是最近三次“大选”逐鹿“中央”者的必要资历,参选者不论朝野当然要对自己的重大政策主张负责。

  蔡英文的对手、国民党提名的新北市参选人朱立伦接受专访时,直接以数据印证ECFA与地方事务的关连性。以新北市来说,每年因此增加的贸易额达三百五十亿,增加一万三千个就业机会,其它“四都”同样将因两岸签署ECFA实际受惠。这也是为什么高雄的三位参选人,不分蓝绿都对ECFA表态支持、或有条件的支持。

  蔡英文的尴尬只是因为她是民进党主席。民进党第一支“五都”文宣就是反ECFA;精准的说,民进党对ECFA的态度一路转进,从反对到不谈反对只谈“公投”;从发动抗争到软性撤守。民进党的策略很清楚,7月之前以ECFA为主战场,8月之后,就要从这个战场撤离,ECFA三读前一路挨打的国民党,又怎么可能轻易让民进党主导选战议题、节奏?民进党对ECFA的反复、对两岸政策的犹疑,当然是国民党必须一路追打的主轴,并藉此不断唤醒民众对民进党执政八年半锁台的反感和排斥。

  质言之,谈不谈ECFA都是选战策略;蓝绿各有各的盘算,谈与不谈的利弊得失,此刻还真的很难评估。台湾社会节奏极快,民意变化迅速,ECFA签署后完成三读的那一刻开始,这个话题在民意市场上,应属“原则结案”的话题,民进党既然决定不在这个战场上缠斗,就得另辟战场。好处是,身为在野党什么话题都能谈,从挑剔地区领导人的能力、质疑“内阁”的政绩、到批判对手过去的资历经验,无一不能成为带动选战议题的标靶。

  不过,打选战不可能只有利没有弊。举例而言,蔡英文竞选总部严厉质疑朱立伦在桃园县长任内,举债远远超过历任县长,举债逼近上限,让继任者“几乎编不出预算”。这肯定是非常值得讨论的公共政策,不只新北市,其它“四都”同样面对类似状况,因为政治开放廿多年,“举债建设”几乎是从“中央”到地方的基本施政理念。朱立伦不讳言,他卸任时桃园县举债多了一百五十亿,但八年下来县库资产足足多了两千两百多亿,举债只要是建设,建设能带进更多财源,没有民众会反对。

  这个状况,和民进党台北市长参选人苏贞昌在台北县主政八年,留下上千亿债务并无二致。台北县民对苏贞昌的举债并无恶评,相反的,还认为苏贞昌是有能力带动地方发展的好县长。蔡英文竞选总部掀起的炮火,可想而知,又是打不到痛处,却很有可能让民进党内有过许多地方执政经验的党公职摇头叹息,不知从何说起。

  没有人喜欢负面选举,但选贤与能的过程中,必须提出实例,以争取选民认同;检讨、批评和质疑,都是无可避免的,但当对手朱立伦接受媒体访问,已经提出一套他对新北市建设发展轮廓时,民进党若要带动正面选战,与其不断怀疑对手的议题设定能力,不如提出自己的施政蓝图。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