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大兴油库发生爆炸 居民称看到火球冲天而起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8月26日02:38
  消防人员正在检查现场。爆炸后的化工厂房一片狼藉。本报记者 王贵彬 韩萌 吴江 摄

  扑灭大火后,消防员准备撤离现场。本报记者 王贵彬 韩萌 吴江 摄

  本报讯 昨晚7时10分许,位于大兴北臧村镇的北京亿德石亨化工有限公司工地发生爆炸,居民称火光冲天,两公里外有震感。消防人员经过两个小时扑救,将火扑灭,现场未发现人员伤亡。救援人员称,事发公司半地下油库两辆油罐车往储油罐输油时,操作不当油气外泄。

  事发公司紧邻地铁大兴线工地。昨晚9时许,事发地点周围拉着警戒线,每个入口都有数名警察把守,严禁外来人员进入。透过围墙可以看见,工地中间停了数辆消防车。

  周围目击者称,事故发生后,先后有3辆急救车驶入工地内。

  天堂河小区与事发地点的直线距离大约2公里。小区居民吴女士回忆,7点10分,她在屋里听到一声巨响,当时整个房屋都感觉被震了一下。她跑到阳台上一看,西南方向浓烟滚滚,把月亮都遮住了。小区很多人都以为地震了,跑到外面。

  “半地下油库的顶都被炸出一个篮球场大的窟窿。”救援人员称,两辆油罐车,在往储油罐输油时,操作不当,管道阀门未关紧,导致油气外泄,随后发生爆炸起火。

  昨晚7时11分,消防接警后,北京消防总队派出出西红门、生物医药基地等八个中队、27辆消防车、160余名官兵,和大兴公安分局100名民警同时赶赴现场展开扑救。20时46分,经两个小时扑救,大火基本被扑灭。现场未发现人员伤亡。

  通报称,经查爆燃物为“轻烃”,重量约20吨,爆燃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现场】

  好几个油罐喷火


  据救援人员称,是一个占地800平方米的厂房内的半地下油库爆炸起火。

  救援人员赶到现场时,事发公司负责人及员工已不知去向。

  现场救援人员说,他们刚到现场的时候,看见里面全都在冒火,有很多油罐,其中有几个在往外喷火。

  【目击】

  一团火球冲天起


  “爆炸声很响,跟礼花弹一样,把门都给震开了。”与事发工地一墙之隔的北京造纸五厂的一名员工说,他当时在门卫室,巨响把门卫室的门都给震开了。他赶紧跑出去,看到一团火球从事发地点冲天而起,火球升到了空中,紧接着冒出大量浓烟。

  名词解释

  轻烃


  “烃”就是碳、氢两种元素以不同的比例混合而成的一系列物质。其中较轻的部分,就叫做轻烃。

  轻烃是轻烃燃气的原料,可以制成燃烧气体供热,俗称混空轻烃燃气。

  本组稿件采写/本报记者 张太凌 李天宇 林阿珍 展明辉 实习生 卢漫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