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曹操墓认定,盖戳拷问,傲慢与偏见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8月26日06:12
  辛木

  自曹操墓在河南安阳被发现后,真假之辩一直不绝于耳。23日,国家文物局等有关方面表示,目前为止,质疑不会影响官方认定。(8月24日《京华时报》)

  官方认定的表态显然是给“挺曹派”打上了一剂强心针,非但如此,关于“曹操墓”正式申请纳入国家级文保单位的说法,更是继“曹操墓”入选“2009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后,官方全力支持“曹操墓”为真的又一强有力动作。但是,官方“认定”尽管权威无比,但算不算盖棺论定,仍须商榷,毕竟学术无绝对。

  毕竟,考古作为一门讲究证据的学问,向来就是在大胆假设和小心求证中相互印证的。因此,即使是官方认定的结论,也未必就是一定不可更改的。

  既然有专家对“曹操墓”为假提出了新的质疑,就应该重新审视自己的认定结论,并对这种结论进行小心求证才是,至于“质疑不会影响之前官方认定”的说法,则让人隐隐地感到了一些以权力干预学术的傲慢和偏见。如果在一个东西、一个证据仍有问题情况下,就推导出“曹操墓”为真的结论,这难道就是科学的态度吗?

  还有专家表示,质疑“曹操墓”造假不能算作学术之争,可是,如果连是否造假都弄不清楚,还有必要谈论“曹操墓”的真假吗?目前“曹操墓”的真假之争,早已超出了学术之争和商业炒作的范畴,公众更希望在这场争论中能够将真相和盘托出。因此,与学术没有关系不要紧,与真相有关系就行,这才是公众关心的。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