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小区原保安队长入室杀死恋人 家属要求置换凶宅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8月26日14:03
小郭(左)和律师一起来到法庭 摄/记者曹博远
小郭(左)和律师一起来到法庭 摄/记者曹博远

  4年前,小区原保安队长钻窗入室,抢劫并杀死了一对中年恋人,犯下轰动一时的北苑家园命案。如今,两人各自的儿子一起起诉了物业公司和开发商,以小区存在安全问题为由,索赔130万余元。

  今天上午,朝阳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开庭前,男死者李先生的儿子小郭对案件反应平淡,而女死者庄女士的儿子王金楠竟然离奇地“失踪”了。

  今日现场

  死者儿子面对媒体手足无措

  9点20分,格文律所的许律师带着小郭走进法庭。面对几十名记者,小郭迟疑了半天才坐到原告席上。

  摄像机和照相机对准了他,话筒和录音笔也纷纷放到了他的身前,这个二十出头的小伙子有些手足无措了。

  他一会儿把手托在腮下,一会又放在了桌子上。最后,他整理了一下帽子,把双手紧紧抱在胸前,扭过了脸。

  “父亲的遗物一直没去取”

  “出事之前,我一年也就见我爸一次。”小郭小声告诉记者。

  当记者问他是否已经继承了父亲遗产时,他苦笑着说,“自己真的不知道有什么,涉案房屋内父亲的遗物也一直没去取。”

  庭审中,他一直保持着双手交插在胸前的姿势,一句话也没说。

  律师欣慰称已经等了很久

  坐在法庭上,在小郭发愣时,许律师已经开始准备诉讼材料了。他欣慰地说,这一天他已经等待了很久。之前,他曾经代表两个孩子起诉过,但又撤诉。

  撤诉是因为物业和开发商是否存在安全问题,需要凶手的口供加以证实。但案件终审后一直处于死刑复核阶段,调不到卷。所以,直到今年年初阎某的死刑复核结束,许律师才代表原告重新起诉。

  “小郭还好,王金楠这4年可是没少受苦。我几年见过他几十次,我知道。”许律师说。

  原告提要求置换“凶宅”

  “原告要求更换同等面积的房屋一套!”庭审开始后,除去130万余元的索赔,许律师又宣读了一项新的诉讼请求。开庭前他说,提出它是为了摆脱“凶宅”给当事人造成的窘境。

  同时,他还当庭提出调取刑事案卷的申请。

  庭上,被告代理人口气强硬。她代表物业和开发商双方表示,杀人是阎某的错,和物业、开发商没关系。

  该代理人说,二中院的刑事附带民事判决书明确认定侵权责任人只有阎某,因此“一事不应再理”。她还表示,如今距案发已过4年,已经超过诉讼时效。对于索赔和换房的请求,她根本没有去答辩。

  对此许律师说,被执行死刑前,阎某再次明确表示没赔偿能力,因此原告的起诉是有依据的。

  虽然阎某被执行死刑的消息,当天就被二中院当做新闻通稿发布给了北京各大媒体,但被告代理人一口咬定,不知道阎某是否已经被执行了。

  鉴于此,法官宣布休庭,调查后择日再审。

  追访当事人

  ◎追访对象:男主人儿子

  “要问还不如直接找我大爷”

  “李先生的儿子,怎么姓郭?”昨天,记者接到原告律师许胜忠短信发来的联系方式后当即回电,还以为对方搞错了。

  “没错,就是姓郭,他随母亲的姓。”律师说。

  当记者联系到小郭时,这个二十出头的年轻人并没有像很多受害者家属一样情绪激动起来。他很平静地告诉记者,很多情况自己也不太了解,要问还不如直接找他的大爷。

  “你是儿子,怎么还不如你大爷更了解情况?”记者不禁问道。话筒那边小郭沉默了,没再答话。

  之后,记者了解到内情:死者庄女士和李先生原本是同事关系,之后日久生情。他们分别离婚,到去世时已经在一起生活了10多年。

  离婚时,他们各自的儿子都归各自的前妻和前夫抚养,小郭很小的时候就离开了父亲。这些,是对他态度和说法的最好诠释。

  ◎追访对象:男主人哥哥

  “两人的骨灰至今还没安葬”

  谈起两人的被杀,小郭的大爷不住地叹息。他说,自己当初非常反对弟弟和庄女士在一起,为此还和弟弟动过手。两人同居后,自己从来没去过北苑家园看他们。

  “两人一起生活了十来年,都四十多岁的人了,在出事之前,他们已经准备领证结婚了。”小郭的大爷说。

  出事时小郭不到20岁,刚刚毕业参加工作。因为一直和母亲生活,他“确实对父亲的情况不了解”,因此,操办所有大事的责任,都压到了小郭的大爷身上。

  “案子一直是我和律师在操心。现在两个人的骨灰还没安葬。我想等这个案子结了,再给他们找块地方踏实住下。”小郭的大爷说。

  ◎追访对象:女主人儿子

  陷入困境升大四时辍学

  “眼看就开庭了,王金楠这孩子却联系不上了,真让人着急!”采访中,许律师和小郭的大爷都在抱怨。

  两人告诉记者,王金楠已经“消失”半个来月了,之前他也曾几次突然换掉手机号码“消失”过,两人通过他的朋友、亲戚最终还能和他联系上。可这回,所有人都说,确实不知道王金楠去哪儿了。

  通过采访,记者通过多名知情人的叙述,还原出了4年来这个丧母后情绪长期低落的二十出头男孩的生活轨迹——

  案发前,王金楠正在北航读书。他父亲离婚后去了外地再娶,不再管他。他又回到母亲身边,和母亲及李先生一起生活。

  事发前一天晚上,他原本打算回家看母亲,但同学们死活不许他离开宿舍,非要在临放暑假前再疯玩一场。

  案发那天晚上,王金楠躺在宿舍床上莫名其妙地心情烦躁,怎么也睡不着。他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在床上翻来覆去的时候,母亲已经被人杀死在家中。

  命案发生后,王金楠才发现,原来母亲并没有多少财产。他虽然还有三个舅舅,但一个在埃及,两个在外地,都帮不上忙。

  因为没钱,王金楠生活陷入困境,即将升入大四的他被迫休学。他先后到饮料公司、酒吧和饭馆打过工,想挣钱重回校园。但“知识分子”干体力活的能力不如一般的打工仔,每个工作他都没干太长时间。

  “第一次洗衣服时特别想妈妈”

  王金楠本来就是个性格内向的孩子。4年来,他的情绪一直萎靡不振。

  他曾经对朋友说:“那天晚上我妈还问我感冒好了吗,我还嫌她絮叨。现在想让她絮叨都不可能了!出事时,我脑子里全空了,不知道该怎么办,更不知道一个人该怎么活。我一直是饭来张口,连洗衣服都不会。妈妈刚走那段,我天天只穿一套衣服。我第一次洗的时候,特别想我妈妈。”

  实地探访

  “凶宅”挂牌一直没卖出去

  昨天晚上,事发地13楼207室仍然黑着灯。原告的律师徐胜忠和死者一家是邻居,他告诉记者,房子是王金楠的母亲买的,事发后王金楠不敢住在这里,一直借住在亲戚朋友家。

  律师说,这套房子的现价已经达到了将近两百万元,但因为是凶宅,虽然王金楠挂过牌,但一直没卖出去,甚至都没人愿意租。

  “而且房子还欠着19万元的贷款没交,银行已经起诉过王金楠了。”他说,因为如此,房子只能在理论上还算是王金楠的。

  “不光这套房子被人认为不吉利,连上下楼的其他好几户也都把房子卖了……”律师正和记者聊着,一对小夫妻听到对话兴冲冲地走过来,自称要买房,一直试图联系207室的主人,但一直联系不上。

  “我们刚搬来两年住在楼下,听说过楼上的事。我们不在乎,都过去的事了!”两人满不在乎地说。

  安全措施

  小区楼门装上了防盗门

  昨天晚上,记者来到北苑家园紫绶园。在13号楼楼下,一名业主告诉记者,命案发生前,这栋楼曾经连续被入室盗窃5次。但尽管如此,物业还是不允许二楼和二楼以上住户安装护栏。

  记者观察到,紫绶园各栋楼的底层住户,如今几乎家家都安上了护栏。

  记者注意到,紫绶园13号楼位置在北苑家园最北端,围墙外全是绿化带,凶手从围墙进入小区确实很难被发现。

  “出事以后,听说物业投资200多万元加装了探头,小区楼门也有防盗门。业主们纷纷安护栏,这回,物业不敢管了。”他说。

  业主们纷纷告诉记者,此后,小区再没发生刑事案件。

  案情回放

  原保安队长入室行凶

  2006年6月29日凌晨,北苑家园紫绶园小区的原保安队长阎某因为辞职后没钱花,溜进紫绶园行窃。

  根据此前的报道,他从物业楼大门进入小区,踹断小区围栏后,踩着空调室外机爬进了13号楼207室。当时,207室没有关窗,也没安装护栏。

  其间,室内的男主人李先生和女主人庄女士被惊醒。阎某分别猛刺两人胸、背部各10余刀,致两人死亡。

  离开时,阎某拿走了一部诺基亚手机和100元钱。让人哭笑不得的是,案发后经过鉴定,那100元钱是假币。

  2007年12月14日,二中院以抢劫罪判处阎某死刑,并赔偿死者家属共计88万余元。但阎某明确表示,自己没有赔偿能力。今年3月,经过死刑复核,阎某被执行死刑。

  家属索赔130万余元

  如今,庄女士的儿子王金楠和李先生的儿子小郭,一起将北京城承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城建兴华地产有限公司告上朝阳法院,索赔130万余元。

  两人认为,物业公司疏于安全防范且有防范漏洞,开发商销售的房屋存在安全隐患,均应承担责任。 本版文/记者付中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