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谱写大爱之“曲” 舟曲党员干部抢险救灾纪实

来源:甘肃日报
2010年08月27日09:34

  面对突如其来的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舟曲县各级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冲锋在前,成为抢险救援的生力军、灾区群众的主心骨,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要求。

  “我唯一的想法,就是想尽一切办法解救受困群众”

  8月7日晚11时40分,舟曲县110巡警大队副教导员、共产党员冯青林正在离家500米远的单位值班。电突然停了,外面传来阵阵轰鸣声。当他打开大门,一堵两米多高的泥浪汹涌而至,瞬间摧毁了值班室,派出所停放的7辆车被洪水卷起重重砸破户籍档案室。躲过一劫的冯青林冒着生命危险,竭力打开档案室另一扇大门分流洪水,并和一名同事抢搬已被洪水淹没了架子的户籍档案。他深知:“必须保护这些宝贵的资料。”这一夜,他一直坚守在派出所,而无情的泥石流夺取了13岁女儿的生命,妻子被送往医院救治。当8日早上9时许飞奔回家,看到女儿被强大的泥石流冲击到屋子一角,眼睛紧闭,泥浆漫过胸口,他放声痛哭。在随后的几天里,冯青林一直在搜救幸存者,腿上伤痕累累,但他始终不肯停下来:“工作可以让我忘记痛苦。当我看到这片淤泥时,我唯一的想法,就是想尽一切办法解救受困群众。”

  “相信父母会理解我”

  8月8日凌晨1时,江盘乡党委书记戴仁谦得知父母的房屋被泥石流掩埋,父母下落不明。他顾不上赶去营救父母,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抢险救援工作,紧急组织党员干部及民兵应急分队连夜赶赴受灾村。之后,他带领80人的党员突击队踩着淤泥,冒着生命危险进入灾情最严重的城关镇月圆村,打着手电摸黑挖开堆积物,钻入已坍塌房屋的缝隙搜救幸存人员……8月10日中午,戴仁谦接到亲戚打来电话:“你父母的遗体已被武警官兵找到,你赶快过来。”挂了电话,他流着泪把53名群众都安置到安全地点后,才疲惫地赶回家向父母作最后的告别。戴仁谦哽咽着说:“还有那么多的群众等着我们去营救,只要能争取时间多搜救出一个人,相信父母会理解我……”“受灾的群众都是我的亲人”“你在哪里?洪水冲到家里了,一楼已被淹了,妈还在里面……”8月7日23时许,正在加班的舟曲县城建局局长洪小流突然接到了妻子的电话。冲出办公楼,跑到自家小二楼时,妻子刚从二楼阳台逃生,而母亲居住的一楼已被淤泥掩埋。他心如刀绞,稍作镇定后,拿起手机向县领导汇报灾情,随后就近组织逃出来的人员开展救援。黑暗中他和身边的人循着求救声前后两次冲进危房,救出22名被困群众。当灾情渐趋稳定,他又组织抢救出另一栋楼的9名被困群众。天一亮,他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来到单位,召集带领幸存的干部职工深入一线开展救灾工作。接下来的几天,他强忍悲痛,带头组织开展城区基础设施抢修恢复工作。直至8月11日,母亲的遗体被找到后,他才在下葬前赶来为母亲送行。当亲属们质问他怎么忍心自己的母亲淹没在地下三天都不管,他含泪说:“受灾的群众都是我的亲人,在这种时候他们更需要我。”

  那一刻,他毅然走进了治疗室

  洪水袭来时,舟曲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共产党员杨五录正在家中。“白龙江的水涨起来了!”听到街上有人喊,杨五录跑出家门一看,果然看到河水上涌。他拔腿前往城南白龙江畔的医院住院部。医院内一片漆黑,医生、病人乱作一团。“快!赶紧发电!”杨五录立即指挥医护人员启用备用发电机,并抽调医护人员组成临时水情监测小组时刻观察白龙江水位。医院的灯亮了,病人们又回到了病房。8月8日上午,忙碌了一晚的杨五录接到了二弟的电话:“四弟一家4口在泥石流中全部失踪!”四弟是他一手拉大,也最受他疼爱。站在医院的过道里,他禁不住放声痛哭,但此时伤员正源源不断地被抬进医院,他毅然擦掉眼泪,走进了治疗室……

  “我是书记,危难面前我必须冲在最前面”

  8月7日晚,峰迭乡党委书记孙军林被排山倒海的巨响和呼喊声惊醒,看到北街被滔滔的泥石流快速吞噬着。他连外衣都来不及穿,马上通知全乡18个行政村的党支部书记,让他们火速组织党员突击队到县城抗洪抢险,并组织南街的群众转移。8日早晨8时,孙军林对刚刚赶到县城的峰迭乡362名党员和3500多名群众进行了简短动员,成立了12支党员突击队,并将群众进行了编排分组,迅速投入到抢险救灾中。不识水性的孙军林身先士卒,冒着随时可能被洪水吞噬的危险,第一个踏上用车胎和木板扎成的简易木筏,看到哪里有房子就想办法靠过去,搜救被困的幸存者。脚底起了泡,肩头破了皮,但无一人叫苦叫累。妻子劝他注意身体,他说:“我是书记,危难面前我必须冲在最前面。”

  “不要管我,救群众要紧”

  当舟曲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蒋春林听到阵阵“轰隆隆”的巨响跑出房子时,街上已有一米多深的泥石流。他逆着泥石流方向,抄近道向村北门附近跑去,一边跑一边向群众大喊,指引群众向地势较高的二郎山一带转移。之后,他迅速召唤民警就近救援被困群众。黑暗中,当他冒着生命危险在一幢倾斜即将倒塌的楼下解救一被困老人时,不慎被一名从三楼跳下逃生的群众砸到背上造成重伤。“不要管我,救群众要紧!”被压倒在淤泥当中的蒋春林对上前来援助的民警大喊。在医院病床上,蒋春林仍放心不下灾情,不顾医生的劝说,仍然不停地通过电话指挥民警抢险救灾。“我的名字叫共产党员”

  8月7日23时许,在舟曲县城参加培训的八楞乡藏族党员兰卫国在返回住地时,发现白龙江河水猛涨,快速涌向自己居住的招待所。来不及细想,他冲进招待所叫醒旅客,还没转移,一楼已被洪水淹没,水位还在不断上涨。现场有人被吓得六神无主、号啕大哭,兰卫国果断地让经理找来锤子,冲向招待所二楼一侧,抡起锤子就向墙面砸去,一下、两下……在水淹没到脚下时,一条生命通道被砸开了。当被救群众一再追问他的姓名时,他平静地回答:“我的名字叫共产党员。”“有党员在,我们就有了主心骨”“如果不是党员突击队及时赶到,我早就被大水冲走了。”住在医院的舟曲县城关镇三眼村村民杨新平激动地说。在灾害发生后的第一时间,舟曲县137支党员突击队奋战在一线救人、运送、转移、安置和抚慰受灾群众。哪里灾情最重,哪里就有党员突击队队员的身影。一位农民动情地说:“不管遇到多大困难,有党员在,我们就有了主心骨。”

  8日凌晨5时许,城关镇沙川村的党员们齐刷刷地集结完毕,经过20多公里的“强行军”到达县城。他们顾不上休息,向州、县领导请命:“把我们分配到受灾最重的区域,坚决完成任务!”在一幢坍塌的楼房旁边,沙川村党员突击队的队员们听到一声微弱的求救声。有呼救声,就意味着有一线希望。大家迅速展开紧急救援。党员文军生、王洪荣、任红明不顾楼房有继续垮塌的危险,钻入刨开的洞口去救人。由于屋内空间狭小,无法使用挖掘工具,他们便用手挖,手指被尖石块、碎玻璃划破,头被倾倒的水泥板撞伤,他们全然不顾。半小时后,一名孕妇获救……

  山洪泥石流肆虐时,东山乡财政所干部邓卫东的房屋被冲毁,两名亲属遇难。但在接到乡党委成立党员突击队的通知后,邓卫东顾不上安置失去住所的家人,立刻报名加入了党员突击队,与全乡干部职工徒步15公里到达县城。踩着没膝的淤泥,他和同事一起解救了10多名被洪水困在楼房内的群众。8月9日下午,东山乡党员突击队接到指令前往尖子石装卸救灾物资。在炎炎夏日下,邓卫东和同事们来回搬运沉重的帐篷、救灾器材等物资,汗水湿透了衣裤,整个人几乎虚脱。但他们没有停歇:“灾难这么重,伤亡这么多,我们多扛一箱水,多搬一点物资,就能让受灾群众早一点解决生活难题。”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