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30余名食客疑在面馆就餐后亚硝酸盐中毒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8月27日15:56
  从昨天中午开始,北京航空医院陆续收治了30多名因食物中毒而入院的病人。据多名患者称,他们都曾在朝阳区红军营南路的一家河南烩面馆就餐,刚一吃完就出现心跳加快、身体瘫软、呼吸困难等不适症状。由于救助及时,目前入院患者均无生命危险。

  昨天中午12时许,市民宫先生带着怀孕46天的妻子来到了这家名叫滋补烩面的河南馆子吃午饭。滋补烩面馆开张已有三年多,做的烩面口味地道,虽说小店面积只有20多平方米,但时常人满为患。宫先生说,他和妻子各要了一大一小两碗烩面,妻子喝了一口汤,就说今天的烩面做得没有往日好吃,而且汤里有股异常的甜味儿。“她只喝了几口汤就没再吃了,我怕浪费,就把两碗面全吃进肚子里了。”饭后两人还未走到家门口,妻子就出现了呕吐症状,宫先生还以为是怀孕导致的呕吐,于是向单位请了假,带着妻子回家休息。

  “睡得昏昏沉沉,脑袋重得像压了个大铅块,一醒来,我也吐了。”昨天下午5点,宫先生带着妻子来到了北京航空医院就诊。他在急诊室内看到,里面躺着的病人大多都和他俩症状相同。

  年轻的胡先生告诉记者,他在这家烩面馆吃完饭后返回单位后,就感觉呼吸困难,眼睛模糊,腿部发软,中午一起吃饭的其他几名同事看见胡先生出现了中毒症状,就赶紧一起来到医院就诊。

  “吃完面觉得头晕,以为是中暑,回家睡了一觉,还是头晕,屋里有一面镜子,我经过的时候突然照见自己的嘴唇变成了黑紫色。”市民王先生说,他在下午1点来到了航空医院,一直到下午5点,前来就诊的人越来越多,多数人都是全身乏力,脸色铁青,而且他们都曾在同一家烩面馆用过餐。王先生随后进行了洗胃,一共洗了17次。

  记者了解到,截止到昨天下午6时,共有30多名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的病人就诊。因为人数众多,这些病人被分别安排到不同病房住院,开始输液、吸氧治疗。其中有两名年纪较大的病人一直在重症监护室治疗。宫先生称,患者中除了他的妻子是孕妇外,还有一名怀孕8个月的孕妇被送到301抢救,可能会提前实施剖腹产。

  昨天,民警和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都到医院了解情况。医生表示,根据临床症状,这些病人疑似亚硝酸盐中毒,但最终病因还需对呕吐物进一步化验确定。目前,这些病人全部留院治疗。医生表示,病人需要通过几天时间把体内毒素慢慢排出。昨天晚上,出事的河南烩面馆已经被关闭,餐馆负责人正在接受相关部门调查。

  科普

  何为亚硝酸盐

  亚硝酸盐,一类无机化合物的总称。主要指亚硝酸钠,亚硝酸钠为白色至淡黄色粉末或颗粒状,味微咸,易溶于水。外观及滋味都与食盐相似,并在工业、建筑业中广为使用,肉类制品中也允许作为发色剂限量使用。由亚硝酸盐引起食物中毒的几率较高。食入0.3至0.5克的亚硝酸盐即可引起中毒甚至死亡。

  据了解,无论是贮存过久的蔬菜、已腐烂的蔬菜,还是放置过久的煮熟蔬菜,菜内原有的硝酸盐都有可能转化为亚硝酸盐。亚硝酸盐中毒发病急速,潜伏期一般为20分钟到3小时,轻者表现为头晕乏力、胸闷、恶心、呕吐等,重者眼结膜、面部及全身皮肤发紫,甚至出现昏迷、大小便失禁,严重时可因呼吸衰竭而死亡。如果发生亚硝酸盐中毒,市民应及时送医就诊或进行抢救,迅速进行洗胃和灌肠。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