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牙医欲揭开金字塔密室之谜 用小机器人叩门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29日10:58
吉萨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

  新华网香港8月29日电(记者 张雅诗)被誉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埃及胡夫金字塔内的密室位处何方?里面又藏着什么秘密?一支以香港发明家伍士铨为首的国际科学家团队将利用精密仪器深入金字塔展开探索,试图解开一系列千年谜团。伍士铨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12月或会有新的发现。”

  建于4500多年前的胡夫金字塔又被称为“大金字塔”,是著名吉萨金字塔群中最大的一个,留给世人许多未解之谜。这座金字塔内设有“国王室”和“皇后室”,前者有两条40度角往上倾斜的通道分别延伸至金字塔外,据说是为君王死后灵魂升天而设;后者也有类似通道,但并非通往金字塔外,不少人认为是通往密室之路。

  为找出“皇后室”两条通道到底何去何从,德国科学家于1993年把镜头分别伸进两条通道,当镜头伸延至南面通道约65米处,发现一道附有两个铜把手的石门;2002年,另一队科学家在全球电视直播下再次把镜头伸进南面通道并在石门上钻开小洞,结果发现“门后有门”。

  12月,伍士铨将率领6名分别来自英国和加拿大的顶尖科学家,利用由他构思的小型机器人进入胡夫金字塔正式展开“叩门任务”,以解开第二扇门后之谜,他相信这次任务将有助人类进一步了解金字塔的建构。

  据介绍,由伍士铨设计的这台机器人装有可弯曲的微型镜头,有助于考察团队就第一和第二道门之间的空间进行详细观察和研究,看能否找到有关金字塔建筑过程的线索。机器人还配有可延伸的声波测量器,用来“叩打”第二道石门,以探测其厚度和建筑物料状况,然后在适当的位置钻一个小孔,一探门后风光。 “有别于8年前的探索行动,这次我们的机器人将对古迹损害的程度减至最低。”伍士铨说,这台机器人的设计是模仿昆虫的爬行动作,以尽量减少对金字塔墙身的破坏。

  58岁的伍士铨是一名全职牙医,自小醉心于钻研各种精密仪器,其发明的仪器上过太空,也到过深海。

  多年前,伍士铨与香港理工大学合作研发出用以在火星进行岩芯取样的“太空钳”,这个设计灵感来自牙医工具的太空仪器更先后获欧洲太空总署和俄罗斯太空总署等选用。负责打捞泰坦尼克号的法国公司也邀请他设计可进行深海探测工作的机械钳——“海底心抓”。

  对于即将成为首名参与破解大金字塔之谜的中国人,伍士铨感到既荣幸又兴奋。

  “人生在世能活多少个年头?我要把握时机做自己感兴趣的事。”伍士铨一直希望自己的发明品能应用于海、陆、空的大型项目中,待胡夫金字塔的探索任务结束,便能达到这个目标。至于下一步,他希望探索秦始皇陵墓:“我到底是中国人,当然想利用自己的才能为祖国做点贡献。”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