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学天才”遭疑:2天读一本古籍比陈寅恪还牛?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8月29日18:40

  方舟子质疑“国学天才”

  两天读一本古籍比陈寅恪还牛?

  ■新闻追踪

  羊城晚报讯 连日来,被贴上“国学天才”标签的陕西考生孙见坤,在公众眼中的形象开始发生了逆转———先是复旦大学招生办澄清,复旦八位教授从未联名写请愿书,也从未称赞孙见坤是“国学天才”或“奇才”;而知名学术打假人方舟子日前也在微博中发起对这位“国学天才”的质疑:从8岁起至今阅读过两千本古籍,平均一年阅读200本古籍,两天不到就读一本,难道比陈寅恪还牛?!

  方舟子日前在微博中说,如果按照孙见坤对古籍的超常阅读速度,“从8岁起至今阅读过两千本古籍”,那么,就意味着他平均一年阅读200本古籍,两天不到就读一本,“比陈寅恪还牛”。方舟子表示:“这个年代不仅缺乏大师,也缺乏常识,连高中生都知道怎么出奇制胜吓住不学无术却爱附庸风雅的考官,乱写古文古体诗、乱用生僻字、胡编甲骨文……”他还称,“看了‘国学天才’的得意之作《<山海经>性质及成书年代考》,不过是东抄西凑普及山海经的大路货,再加上一点自己的胡思乱想,看不出有任何过人的国学修养。这竟能获得复旦博雅杯一等奖,成了复旦教授要求破格录取的资本,以后我若不幸遇到复旦国学教授,都要怀疑是遇到江湖骗子了。”

  方舟子的尖锐言论,得到了不少学术界人士的支持。越来越多人认为,媒体早前报道涉嫌夸大。(小区)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