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温州炒房者“潜伏”武汉 最怕有钱无处投资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30日12:34
  沉寂许久的武汉楼市,最近突然热闹起来。每套10万元起跳的复地·东湖国际湖景小户型,近200套房源居然一天就卖完了,抢房抢得连关系户都说没买到;20日,楼市日成交突破800套,比楼市最疯狂时还要高;人信·汉商银座25日开盘,当日出现一笔“超级大单”——“温州游资”单笔过亿,购下5间大面积商铺、2套住宅……

  温州炒房团又来了?购房者也开始不安……

  “温州资本从来没有放弃房地产市场。”近日,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强调,温州资本能够支撑目前的房价,楼市一直是温州资本的传统投资领域,“温州人天生喜欢房地产。”

  本报记者 张磊

  8月“憋出”8000套成交

  截止到8月28日,武汉8月商品房成交量已经超过8000套,接近去年火爆时的成交量。

  “这是典型的"价格换成交",各方都做出了妥协和让步。”在汉温州商人王文忠口中的“各方”包括了“买卖双方”。

  8月的武汉楼市,在多数温州人看来,“是个特例,是"憋出来的成交"。”记者发现,新政的确对投资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对于温州炒家,也不例外。

  王文忠认为,近期的这波成交放量与今年三四月份的放量完全不同。“新政前是"买涨不买跌"心态促成成交放量,而现在,开发商降低了利润预期,现在看来购房者也接受了,其实,这是双赢的。”

  尽管开发商出于稳定市场的考虑,对“降价”、“打折”之类的提法非常反感,但几乎所有近期有项目开盘的开发商都承认,“价格比新政前低了”。

  如果将近期开盘的楼盘与他们自己的前期房源作比较,市民会发现,无论开发商是用“存×抵×”还是“买就送”来包装价格,说穿了基本上是在4月新政前的价格基础上打9折。

  那么,这个9折会不会是底部?

  “是不是底部,最终还是由市场说了算。”在王文忠看来,市场依然是个别“明星”楼盘在支撑,成交越好的楼盘越多人抢。

  是不是投资客又回头了?王文忠说,目前,投资客是比先前多一些,但以前那种一买上十套的几乎没有,就算是投资,也只会选一套,这属于合理范围内的客户构成比例,“这是市场进入相对稳定期的表现”。

  作为楼市里的“鲶鱼”,温州人有着敏锐的市场嗅觉,他们总是“睡得比别人晚,起得比别人早”,对于有楼盘爆出的温州游资“大方出手”,在专业“炒家”看来,较乐观的估计是,只要没有新的调控政策,只要开发商不再急着涨价,这波成交放量将只是一个“前奏”,它会随着“金九银十”的到来,逐渐达到峰值。

  最怕有钱无处投资

  “市场前段时间确实是停住了,主要是贷款办不下来。”这话出自一位在武汉扎根17年的温州籍开发商——丁科如。他一口“汉腔”:“尽管武汉市场最近不怎么好,但也没听说有多少炒家"临阵出货"。”

  丁科如分析,4月楼市新政以来,从资本的投入角度来看,武汉楼市也没有出现蛮大变化,“曾经买了房子的,该卖的都卖了,有些"余货"留在手里,也大多不急着卖。”

  “温州人大多不喜欢现金,为么事要把钱放在手里?投资不更好!”丁科如坦言,资金放在手上就是“烫手山芋”,“没钱蛮痛苦;钱放在手上,无处投资,更痛苦。”

  此外,对于楼市投资客没有大面积退出的原因,他表示,一方面投资者对房市一直抱有信心,认为房地产市场还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地位没有改变,它仍然是一个朝阳产业。

  “大家投资房地产业不仅仅为了炒作或者投机,目前,仍然不失为一个重要的资产"保值途径"。”他坦言,这种判断也是温州资本热衷楼市的一个核心原因。

  事实上,那些身在江城的温州“炒家”也正是如此在操作。

  “中北路附近的某楼盘开盘卖到1万多,我去年出手的几套房,到手价7000元不到,今年要卖也可以,低于1万元不作考虑。”温州炒房客刘女士在交易武昌东湖边一套房时,丝毫不让价,没有抛售离场的迹象,以她的话说,“要不是买家太有诚意,我才不会卖。”

  在与刘女士的沟通中,记者发现,如今被冠以“炒房团”标签的,早已不是几年前温州人集体出动、四处买房的样子,更多的是指具有温州资金背景的房地产投资群体。 (来源:长江商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