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穷二代”拒生“穷三代”是一种什么样的痛?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31日14:07
  《我不想给月薪2500元的穷老公生孩子》、《已经生了“穷三代”的“穷二代”,你们对得起你们的孩子吗?》……近日来,因为家庭经济条件不够优越而表示自己不愿生育下一代的帖子,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国内各大网络论坛。(文汇报8月30日)

  穷人家的孩子注定要长期在穷困的环境下挣扎、他们所受的教育将比社会其他阶层落后许多、他们的“穷人命运”将很难得到改变……种种理由使得一部分收入不高的年轻人在网络上公开表态不愿生育下一代,并引起了不小的共鸣。

  国内某门户网站开展的一项投票调查显示,有45%的网络投票者表示,不生育“穷三代”的说法“没错,是生存压力下的无奈之举”。

  值得警惕和忧虑的是,象“穷二代”拒生“穷三代”,类似的看法与情绪正在蔓延开来,而且是从个人向社会蔓延。从“奴”到“代”,活生生地展现了一幅幅现实的困境。这样的痛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痛?又该如何会症这样的痛呢?

  首先,这是关于“社会公平”之痛,不仅仅是现实的差距扩大,更是预期的差距扩大。近几年来,关于“二代”、“三代”之话题愈来愈多,只是在前面被冠以“富”、“官”、“穷”,明显地散发着一种对于“社会公平”的忧虑。应该说,现在的物质条件要比以前好得多,可是老百姓的情绪却不见得好得多,一个重要的忧虑在于“公平”,这不仅仅是“现实”的物质生活差距之大,更在于“预期”的差距之大,而这样的差距还不是“穷”、“富”本身所导致的,而是其背后的“权力”、“资源”分配所导致的。

  其次,这是关于“社会幸福”之痛,反映的是物价、住房、医疗卫生、教育和社会保障等民生之重和竞争压力。为什么要这样说呢?因为月薪2500元都难以有幸福感。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08年城镇职工年平均工资水平2.9万元计算,2500元月工资刚好过平均线。但是谁都知道,能够过平均线工资的人,在这个社会已经是相当少的人了,因为我们国家贫富差距太大,有近百分之六七十的人是达不到平均线的。这也是很多人对于统计局工资统计方法批评的原因之一。可是就是处于少数的这部分人,依然没有幸福感,连孩子都不愿意生,是该考虑了。而这种痛楚正是对于现实中“物价飞涨”、“房价疯涨”、“看病贵、看病难”、“教育乱收费”等问题的极端反映。

  另外,这是关于“思想观念”之痛,不仅仅是对社会责任的逃避,也是对于孩子教育观念的僵化。中国发展到今天,物质、精神观念都在不断地发生着变化,然而父母对于孩子的教育仍然停留在一个比较初级的水平。那就是给予的“物质”多、“精神”少,那就是给予的“干预”多、“自主”少。可以说,大部分“穷二代”不愿意生“穷三代”的主要原因是认为难以给孩子好的物质基础,其实他们都忽视一个重要的因素,那就是精神方面的教育。“人穷志不穷”、“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等等,都是曾经多少成功人士的标本,可为什么今天的孩子们就承受不起了。

  除了一味的埋怨社会,我们也应该认真地从自身来寻找原因,毕竟这个社会还需要进步,还需要发展,我们更多地还是要充满自信,充满奋斗。这才是民族的希望所在。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