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各大高校本周开学 装备动辄上万家长有苦难言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31日16:46
  1991年 “我上大学时,为方便英语学习和收听新闻,买了一个收音机”

  2010年 “我是研究生,开学装备———帝豪一辆,本来要换凯迪拉克。”

  网友晒入学装备

  佳能相机一个,SONY PSP一台,苹果笔记本一台,诺基亚N97i一台 价值:15000元

  心爱的电脑,打发无聊时光的PSP,和室友时常"沟通"所用的水晶麻将 价值:8000元

  我是研究生,开学装备———帝豪一辆,本来要换凯迪拉克 价值:起码上10万

  本周,国内各大高校逐渐开始开学报到,不少新生揣着、背着、开着、穿着崭新的各类“新式装备”入学。成都商报记者从部分新生及新生家长处了解到,当前的“新新人类”上大学,PSP、高档笔记本电脑、iPhone等消费类产品已经成为非常打眼的装备,有的家长为了备齐这些“入学装备”,耗资数万元———“娃儿呀,我们这回是大出血了,你不学点名堂,就莫回来了。”一位学生向成都商报记者讲述了他父亲在购买入学装备时提出的“要求”。

  那些奢侈的装备

  空调 汽车 晚礼服 PSP……

  近日,某论坛发起号召,让准大学生们晒一晒自己的大学装备,2000多名网友回帖响应,晒出装备清单。

  网友“圣卡西”晒出了“佳能IXUS210IS相机一个,SONY PSP2000一台,苹果笔记本一台,诺基亚N97i一台”。记者粗略估算一下,大概需要人民币1万5千元左右。

  网友“生如夏花”晒出的装备是“心爱的电脑,打发无聊时光的PSP,和室友时常"沟通"所用的水晶麻将。”记者粗略估算下也要八千元左右。网友“goodyan-ll”更是晒出了自己新车的照片,“我是研究生,开学装备———帝豪一辆,本来要换凯迪拉克。”

  从帖子中,记者发现,笔记本电脑,手机,MP4现在已经成为大学生装备们几乎必备的“三大件”。另据报道,今年的新生的入学装备清单上还出现了一个新名目———礼服。刚刚被同济大学录取的沈同学请求妈妈为自己量身定做了一套晚礼服。原来,她通过同济大学的论坛获悉,学校经常举行各种交谊舞会和庆典活动,一套礼服是必备的。

  那些复杂的心情

  家长很心痛 但怕副作用

  有不少家庭经济条件不错的准大学生的家长认为:别人家孩子考上大学后都给买这买那的,我家的经济条件也不赖,能买的就都给买了,“以免孩子到学校被人瞧不起!”

  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了一位学生家长柳先生,他的女儿今年考上了成都的一所大学,“手机、电脑这些东西是必备的,”在他看来,现在这个时代,没有手机和电脑,会少些竞争能力。来自长春的许女士则向记者出示了一份儿子消费的“账单”:第一年的学费近5000元、生活费3000元、笔记本电脑6000元、手机2000多元,再加上购买生活用品、路费等,家里为这名准大学生支付的“账单”高达2万元。

  那些发黄的记忆

  带几个馒头 扁担挑行李上大学

  带几个馒头,扛一把锄头,一个小小的收音机就是最珍贵的了……回想几代人上大学所带的“行头”,过来人都很有感触。

  1978年入学

  励女士:我就带了一个挎包,里面放了一些日用生活品,还带了几个馒头和一个杯子,主要是在火车上吃喝的。到学校后发现,很多同学都是扁担挑着行李来的。在当时,有些学生还要带上锄头,在学校劳动课用。

  1991年入学

  苏先生:我上大学时,为方便英语学习和收听新闻,买了一个收音机。 (来源:成都商报 记者 郭晶晶 孙晨钟 实习生 张恒)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