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当兵的日子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9月02日07:00
  20年前,我在闽南第727野战医院当兵,战士伙食费标准每人每天7角。记得到部队后的第一个“三·八”妇女节,早餐时见食堂的售票窗口的小黑板上赫然写着:为庆祝“三·八”妇女节,女兵放假半天,每个女兵早餐免费供应一个荷包蛋。看着女兵们惬意地享受免费荷包蛋,我们男兵甭提有多羡慕。吃饭海量的大块头老乡王光浩,早已垂涎三尺,脖子伸得老长,嘴巴凑到江西籍女兵贾丽珍已经夹起的荷包蛋近前。“想蹭吃没门,天下没有免费的蛋,要不你也变成女兵。”王光浩说:“行,下辈子俺也变成女兵!”在场的男战友,都想客串一回女兵,享受一把免费荷包蛋的待遇。女兵们则盼着天天都过“三·八”妇女节。

  我是冬季入伍的兵,当兵的第一年津贴费每人每月8元,只拿了3个月,我就进入第二年,开始拿每月10元的津贴标准。每月增加了2元,在那个年代已是相当可观。

  说出来不怕寒碜,我是这样支配那少之又少的10元津贴的:6元购买贴花奖(跟今天银行的零存整取有点像,主要是家里穷想积蓄点钱),2元一张,每个月贴,贴满一年方可兑奖。其实,我买贴花并非为了中奖,因为家境不好,经济拮据,逼自己存点钱,年底寄给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父母亲,表表孝心。再者,儿时受够了苦,想通过这一形式培养节俭意识;2元用于购买牙膏牙刷等日常生活用品;剩下的2元,凑到15或20元寄给父母亲,或留着急用。不怕战友们笑话我小气巴拉,那时就是这种状况,搁到现在想都不敢想。

  有着写作爱好的我,新兵入伍的第一天,就拿起了笔写文章。

  1983年1月,新兵训练结束分到闽南第727野战医院后,我隔三差五地给驻地——福建南安县(现已改为南安市)人民广播站写广播稿,每发必中,还收到令人惊喜的稿酬,少则4角、5角,多则1元。钱虽不多,但对我来说已是一笔相当可观的收入。

  每回收到稿费通知单,我都会按照县广播站的要求,一阵小跑到水头公社(现已改为水头镇)广播站取稿费。负责此事的是个长者,他夸我勤奋好学能干,将来一定会有出息。说心里话,日后有没有出息,我并不知道,但我坚信:付出必有回报,坚持必有所成。拿到稿费后,第一件事也是我最高兴的事,就是到公社新华书店购买书籍、字帖、毛笔和墨汁。现在,我的不少文学藏书、字帖还是那时用稿费买来的。鲁迅先生的《华盖集》只要3角3分,《汉张迁碑》帖也只需5角,最贵的《汉语成语词典》(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也就1元7角5分。在微薄稿酬的滋润下,我看书习字写作,在知识的海洋里畅游,物质精神双丰收。

  我们医院有个干部,战士都管他叫“王排”。“王排”来自江西省一个地级城市,因为家境好,平素很注意修饰,穿着特考究,“四个口袋”的干部服整得挺括括的,脚蹬军用制式“小皮鞋”。因为个子不高,他一天到晚总是神气活现的,头发梳得油亮油亮,钉着铁掌的皮鞋每天擦得一尘不染,走在石头铺就的路上,“嘎嘎”作响,大老远就知道是“王排”驾到。如今,战友只要一提起他,这段记忆总是抹不去。

  “四个口袋”、“王排”那样的制式“小皮鞋”,成了当时战友们艳羡的“标志性”符号。其实,那只是一个符号,一个属于那个年代的印在心中的特殊符号。岁月走至今日,随着社会的发展,那时的愿望,之于我和我们更多的人,早都变成现实。睹今忆昔,感慨万端。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