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陈少峰:提升文化软实力需要系统的战略规划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02日17:24

  人民网北京9月2日电 (记者 陈叶军)今天上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文化部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副主任陈少峰教授做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以“深入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题进行访谈。

  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明显,如何增强国际舆论话语权和传播力,提升国家的文化软实力?陈少峰表示,我国应该把对外的文化交流上升为对外的文化影响力的高度,制定一套系统的战略规划和方案。另外,要从传播的覆盖和内容的生产两个方面,增加我国的国际话语权和传播力,提升我国的文化软实力。

  陈少峰说,其实我们国家的考虑和国外的人考虑有点不一样,我们国家的考虑是,因为我们国家在很长时间里面是被误解,或者说别人对我们的了解不够。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要有一个很好的心态,就是我们这个大国在发展成为大国的过程当中,应该怎么样去表达自己,怎么样让人家信任我们,这恐怕是一个系统工程。所以,我们国家可能处在经济大国的发展过程当中,但是在国家形象的表达、文化的发展和国际文化竞争力方面,恐怕要有一个战略规划。战略规划必须是一个整体的,不能仅仅讲话语权,还要考虑我们怎么样影响国外的未成年人,比如怎么样让我们的生活方式也被人家所理解,等等有很多需要考虑的事情。这个事情当中,最好是在对话当中去表达是比较好的,如果它是对抗性的表达就不是很好。但是,你的表达和别人表达之间总存在着一个被接受的问题,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当然需要掌握很多通路和渠道,比如媒体,比如一些交流机构,甚至是对大学等等的影响力。所以,应该把对外的文化交流上升为对外的文化影响力的高度,应该有一套系统的方案。

  陈少峰认为,网友提到的引导话语权和传播力分两个部分:一个方面,在国内的话语权,国家舆论;另一个方面,在国外的话语权,难度就比较大。可能和你的传播力有关,但是恐怕也不仅仅局限于传播力。因为传播力只是一个平台,关键是内容是不是被人家所接收,或者所接受。比如我们媒体全覆盖了以后,我们什么节目被人家非常认真观看,甚至影响到他们。要影响他们,首先内容要好,然后才能够影响到他们。所以,我们现在如果要推动在国际上取得文化的主导权或者话语权,传播的覆盖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包括机构的覆盖。但是,内容的生产更重要,特别是能够被普遍接受的,又包含着我们一些文化特色的内容,是最重要的。在这方面,我们还有比较长的路要走,任务还比较艰巨。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