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千万户改”运行首月4万农村人口“入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02日22:21
  中新网重庆9月2日电 (记者 杜远)计划在10年时间实现1000万农村人口“入城”的重庆户籍改革运行足月,共有44783名当地农村居民转为城镇居民,但部分农村人口对“入城”仍持观望态度。

  2日在此间召开的重庆市统筹城乡户籍制度改革工作推进会上,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唐建华通报了上述数字。据通报,从8月1日重庆启动户籍制度改革以来,截至8月31日,该市共办理农村居民转为城镇居民44783人,整户转移9528户,平均每天转户1445人。

  统计数据显示,当地转户人员中,转入重庆主城9区的数量最少、远郊31区县城的其次、当地其他乡镇的人数最多,三者比例大致为2:3:5。

  依照重庆官方的计划,当地338.8万农村人口将在2011年年底前转为城镇居民,到2020年,重庆市户籍改革将实现1000万农村人群转户为城镇人口。对比上述计划,重庆户改首月4万余人转户的进度稍显迟滞。

  重庆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杨庆育在会上引述参会者的话说,当地部分有转户愿望的农民“有愿望、在观望、心里又期待着希望”,此间参会的重庆多个市级部门负责人也谈到,户改涉及的部分人群对户改持观望态度。

  重庆市教委副主任赵为粮在此间说,虽然重庆市农村籍大中专学生转户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但部分学生家长反映不知道有关政策,不少家长对转户政策仍存疑虑,有的学生及家长担心利益受损不愿转户。参会的重庆市国资委负责人也谈到,当地国企的部分农民工面对户改持观望心理,希望得到更多的优惠政策。

  针对户改中当地部分人群的观望态度,参会的重庆多个部门、区县负责人谈到,下一步将进一步明确、细化户改相关政策,对户改涉及的人群做好宣传、解释,推动户改工作的完成。

  同时,对于目前存在的所谓重庆户改是要农民拿土地换户籍说法,重庆市户改办方面则强调,当地转户农村人口获得城市社会保障与退地是没有联系的。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