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三大台风同袭我国东南沿海 > 10台风狮子山消息

“狮子山”登陆地:福建漳州遭遇强风暴雨袭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02日23:55

  中新社福州9月2日电

    题:“狮子山”登陆地:福建漳州遭遇强风暴雨袭击

  作者 林国瑞 谢汉杰 沈乾生

  2日早上6时50分,今年第6号热带风暴“狮子山”登陆福建漳州市漳浦县古雷镇。受台风登陆的影响,漳州一带发生强降水。

  东山岛降雨量最大

  在“狮子山”登陆前后,距离登陆点不到3公里的东山岛遭遇大风暴雨严重袭击。据1日14时至2日15时统计,东山县降雨量10个雨情测点全部超过 200毫米,最多的达到295毫米,降雨量为漳州市最多。而且,东山紧靠登陆点,处在“台风眼”外围气旋影响覆盖之中,登陆时阵风11级,持续风力10级,持续时间长,登陆后,持续强降雨。

  当地3万多军民紧急行动,全力以赴投入抢险救灾,提前安全转移民众3700多人,及时抢救52人避免伤亡。

  2日上午8时13分,铜陵镇社区有一户居民门窗被大风雨刮倒,大水淹入家中,全家3口人受困。东山县消防大队立即派出8名官兵赶往现场施救,40分钟后将3口人全部救出。

  2日上午7时20分,东山湾浯屿附近渔排上有人求救。养殖渔排的地方正处在热带风暴登陆途经的路线上,一时狂风、海浪、大暴雨袭来,海上渔排散了架,留守在渔排上看护的3个人,看见住的小木屋被打烂,摇摇晃晃,连忙呼救。经过1小时45分的救助,3个渔民终于被转移上岸。

  边防官兵看望避风台胞

  2日下午,福建东山城关边防工作站4名官兵带着茶叶、香烟、水果等物品,冒着大雨专程赶到东山台湾同胞接待站,看望慰问了驾船前来避风停靠的5位台湾渔民。

  8月31日,家住台湾台南县的陈先生、李先生等6位台湾渔民,驾驶两艘渔船在海上捕捞作业,当从收音机听到今年第6号热带风暴“狮子山”向福建南部沿海靠近的消息,急忙驾船就近赶到东山港台轮码头避风。

  当他们驾船入港避风后,东山城关边防工作站立即派人给予补充大米、淡水、油料等生活必需品,将矿泉水、方便面、蔬菜等食品送上船。看到一艘台轮用的只是1条小绳缆和小锚锭,边防官兵马上派人买来1枚大锚锭和2条各长50米、直径4厘米粗的绳缆,帮助加固台湾渔船。了解到一艘台轮的一台机器出了毛病,边防工作站又派车从附近渔港请来1位机修技术员,冒雨下船详细检修,为台胞排除了故障。

  考虑到“狮子山”将在东山岛附近登陆,除留1位台胞住在船上看护外,边防工作站派车将其他5位台胞接送到东山台湾同胞接待站住宿。

  闽粤大通道积水严重 香蕉园倒伏一片

  受“狮子山”影响,漳州诏安出现强降雨,县城降雨量达190毫米,部分路段出现严重积水。2日上午8时许,闽粤大通道国道324线诏安段两处出现严重积水,其中诏安工业园区路段最深积水处达60厘米,多部车辆抛锚水中。

  8时30分,当地路政、交警、交通等部门迅速到位,经过2小时紧张有序的处置,积水路段恢复通车,未造成任何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漳州云霄县火田镇大坑村是云霄香蕉种植专业大村,种植面积达3400多亩;遭受“狮子山”袭击,2000多亩蕉树严重受损。记者走进大坑村,看到村口香蕉园大部分香蕉树都已经折断,村民正在技术员指导下冒雨抢救倒伏的香蕉树,对幸存的香蕉树小心扶正、培土、加固。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