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网民支持国家统计局将抽查部分城市空置房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03日18:45
  人民网北京9月3日电 (记者 曲源)媒体报道,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近日表示,国家统计局正在有关部门支持下,研究建立空置住房调查方法。北京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于秀琴9月2日证实了北京作为空置房调查试点城市的消息。近期北京已启动该项调查,目前正在选取有代表性的小区。调查将包括物业水电煤气等,这次调查并非抽样调查,不具备推算总体的意义。北京试点调查空置房引起网民热议,网民支持展开空置房调查,摸清当前房地产市场情况,制定更加符合市场的住房调控政策。也有网民对空置房调查的数据真实性表示担忧,害怕统计数据弄虚作假。

  展开空置房统计是对民众知情权的尊重

  有网民称,统计局既然担负着对我国各项数据的调查和公布的责任,对于老百姓所关注的空置房问题不能不管不问,应该有一个说法,即使不是全面数据,但也要能够让民众对相关问题有所了解。强国论坛网民“faeg”说,住房空置率成为“无头公案”,责任最大的就是统计部门,统计局能够展开此事的调查也是一种进步,舆论在其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当然了,我们统计局也是能够从善如流。新浪一网民认为,由于统计局的“不作为”民众自发的展开了对空置房的统计,在一些网站有网民自发上贴“亮灯率”来统计小区空置,面对民众迫切希望所了解的数据,统计局能够及时的展开统计是必要的。

  空置房调查是要给房地产调控提供依据

  新浪博客网民“桑榆非晚”说,为什么那么多人认为我国住房空置率非常高,因为很多人认为当前房地产市场的问题不是供给问题,而是有人炒房,所以民众希望能够了解当前是否真的是房子过剩,是否应该出台更加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措施?目前打击炒房是否抓住了房地产调控的关键。搜狐一手机网民说,调控政策已经实行4个月了,但目前为止调控效果并不理想,房价没有根据老百姓的想法而下跌,相反在一些城市房地产上涨势头依然明显,空置房问题也成为了民众所关注的焦点。

  “空置房”概念应该有一个权威的定义

  网民认为虽然展开了空置房统计,但对于何为空置房社会还没有一个权威的概念和定义,这对统计和认识空置房问题提出了挑战,统计局如果想调查空置房,应该给出一个权威的定义。腾讯一安徽网民说,以前有关部门把空置房定义为开发商建好但还未售出的房子,但民众普遍认同为:房子在一定时间没有人住的都应该算空置房,而双方在认识上的差异也导致了两个数字存在巨大的差异,民众所认识的空置房范围明显要更大,如果统计部门和民众所认识的有所不同,恐怕数据也无法得到公众的认同。

  网民担忧空置房调查数据弄虚作假

  新浪网民“不能说”说,既然是试点抽查,就必然存在选取的问题,如果选取了入住率较高的小区,空置率岂不是就较低,统计部门在选取的时候有很大的学问可做!新浪微博“牛刀1”说,空置房调查涉及的东西很多,统计局自己也说了,不具备推算总体的意义,并且不对外公布,这说明此次试点也只是统计部门自己摸底,对于这样的一个数字,其真实性让人怀疑。有网民认为,空置房过多必然会影响开发商的利益,所以不排除被选取的开发商弄虚作假,一是行贿受贿,二是上报虚假数据,三是通知业主入住。

  网民建议征收房产税应对空置房

  腾讯海口市网民说,必须肯定,城市的房价是被炒高的。而空置房率高,就是炒楼房的产物。如何定位处置空置房,是制止房产泡沫的最关键环节。以本人的看法:房产税应该适时出台,制定合理的税制,对拥有多套房产的人征收房地产税,减少炒房的可能。强国论坛网民说,空置房调查意义究竟有多大,难道人家的房子空置你还能没收?保护个人财产是一个社会文明的体现,我们只能通过税收调节,通过其他渠道让更多的人不要买房保值,否则空置率再高也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