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美纪念二战结束 老兵重登“密苏里”号(组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9月04日04:06

  俄罗斯远东滨海边疆区2日在首府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隆重集会,庆祝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65周年。

  当天,美军战列舰“密苏里”号也举行二战结束65周年纪念活动。

  本报讯 俄罗斯卫兵向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战斗光荣纪念碑敬献花圈和鲜花仪式2日在俄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由此拉开了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65周年纪念活动的序幕。

  俄罗斯远东滨海边疆区当天在首府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隆重集会。集会于当地时间中午12时在太平洋舰队司令部附近的广场冒雨举行。滨海边疆区和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官员、老战士、太平洋舰队部分官兵,以及外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领事代表等参加了集会。

  俄滨海边疆区行政长官达尔金、老战士代表坎捷米尔和太平洋舰队参谋长阿瓦基扬茨少将在集会上先后致辞。太平洋舰队官兵在集会结束时列队通过主席台接受检阅。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今年7月审议并批准将每年的9月2日定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纪念日”。

  美国老兵重登“密苏里”

  一些美国二战老兵及其家人2日登上“密苏里”号,在这艘见证日本法西斯正式投降的战列舰上纪念二战胜利65周年。包括二战老兵和亲属以及美国地方官员700多人出席了此次纪念活动。一些官员和政要也参加了当天的纪念活动。

  (宗禾)

  二战老兵重温

  日本投降时刻

  据新华社电 现年94岁的弗兰克·博雷尔2日登上已作为纪念馆向公众开放的美国“密苏里”号战列舰,重温那刻骨铭心的历史时刻。

  这名曾经在“密苏里”号上见证日本无条件投降签字仪式的二战老兵说,这恐怕是他最后一次登上这艘具有特殊意义的战舰。医生今年7月诊断博雷尔患上肺癌,估计只剩下4个月余生。

  博雷尔曾参与“密苏里”号建造。1944年随着“密苏里”号的投入使用,博雷尔开始在船上服役,直到1947年退役。

  “我告诉妻子,我临死前,想再看一眼战舰。”美联社援引老人的话报道。

  在一个基金会的安排下,博雷尔8月31日坐轮椅,在女儿的陪同下乘飞机从佛罗里达州奥兰多来到夏威夷州首府檀香山。他在当地受到了英雄般的欢迎。

  日本投降 全舰沸腾

  现年84岁的唐·福斯伯格也曾在“密苏里”号上见证二战结束那一刻。这名当年的无线电工程兵说,最激动的时候是在8月15日晚上,一名无线电工程兵收到日本同意无条件投降的消息后告诉了船上其他人。人们奔走相告,整艘船都沸腾起来。

  “他把我推醒:"他们同意投降了。仗打完了!"接着消息传遍全船,好一番庆祝,每个人都醒了。”福斯伯格回忆说。

  “密苏里”号1992年正式退役,后作为一个“纪念馆”,停泊在珍珠港内。

  小资料

  第二次世界大战于1945年9月2日彻底结束。日本代表在停泊在东京湾的美国战列舰“密苏里”上在前苏联及美国代表团在场的情况下签署了无条件投降书,标志着二战结束。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