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深圳经济特区成立三十周年 > 10深圳30年消息

深圳三大保税区成接轨国际市场“桥头堡”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9月06日16:25

  保税区是中国继经济特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之后,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新的经济性区域。由于保税区按照国际惯例运作,实行比其他开放地区更为灵活优惠的政策,它已成为中国与国际市场接轨的“桥头堡”。保税区具有进出口加工、国际贸易、保税仓储商品展示等功能,享有“免证、免税、保税”政策,实行“境内关外”运作方式,是中国对外开放程度最高、运作机制最便捷、政策最优惠的经济区域之一。

  深圳现主要有三大保税区:深圳市沙头角保税区,于1987年12月25日经深圳市人民政府批准创办,其发展目标是:以发展先进的外向型工业为主,并适当发展进出口;福田保税区1991年5月28日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东起皇岗口岸,北邻广深珠高速公路,南沿深圳河,西至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比邻兴建中的深圳地铁与香港西北铁路接驳的皇岗地铁总站;盐田港保税区于1996年9月27日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盐田港保税区位于盐田港港区内,设有区港专用通道直通码头作业区。

  深圳保税区正在实施保税区“一区两翼”发展战略,“一区”就是推动福田保税区向自由贸易区发展,在深圳中部率先建立起自由贸易区;“两翼”是指推进在深圳东、西两翼分别建设保税区与海港和航空港联动的国际保税物流园,为今后在深圳东部和西部各建一个自由贸易区或自由港区奠定政策和产业基础。

(责任编辑:赵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