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煤老板投资需政府引导”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08日08:26
  对于山西煤老板转型,分析人士在表示认可的同时,也建议政府积极引导和金融机构专业协助,同时提醒投资人不可盲目追求过高的投资收益预期,而是要理性判断投资项目的收益和风险。

  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

  江南信托研究能源投资的廖年生博士认为,山西煤炭企业重组是顺应国家调整产业结构、改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宏观经济政策需要。煤炭是山西的支柱产业,同时也是不可再生资源。当煤炭价格上涨后,在利益驱动下,山西的煤炭行业不可避免地出现“多小散乱”的格局;山西出台煤矿重组政策,有利于产业结构优化,实现规模效应,提高经济效益和资源利用效率。

  廖年生表示,煤炭行业只是众多投资行业的一种,当煤老板们通过采煤完成原始资本积累后,从分散投资风险、确保财富增值的角度,理应向其他产业转型。虽然此次重组的动力要来自于政策,有部分实力较弱的煤炭企业不得不退出,但从长远来看,坐吃山空的资源开发并不是企业发展的长久之计,因此有战略眼光的企业主应该主动寻求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

  金融机构可协助投资

  在山西从事金融投资业的韩先生向记者介绍,目前山西煤老板们一般有两种选择:一是到外地投资,比如到内蒙古继续投资煤炭,或者去北京上海投资房地产;另一种是在本地投资别的新兴产业,比如三农产业、精工铸造等。但也有一些煤老板盲目地将投资集中于特定行业,如酿酒业、旅游业等,导致这些行业资金过于集中,陷入了投资误区。

  廖年生认为,这种现象的产生与山西的产业发展不均衡和投资人的投资管理能力较弱有关。他建议,这一问题应该通过政府的积极引导和金融机构的专业协助来解决。

  首先,政府在煤企转型过程中,除了推动重组外,需适当引导煤炭行业剩余民间资本的投向。政府还需有相应的配套措施,如允许设立产业基金、政府引导基金等,利用恰当的金融投资工具促进社会资本的合理利用。

  对于这些过剩的民间资本,廖年生还建议直接利用金融机构的力量,实现专业化的金融投资;他同时还提醒,投资人在投资过程中不可盲目追求过高的投资收益预期,需理性判断投资项目的收益和风险。

  本报记者 沈玮青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