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谁解新版《红楼梦》之味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0年09月09日06:42
  作为我国古代四大奇书之首的《红楼梦》,早在20多年前,就被导演王扶林拍摄成36集电视连续剧,并获得了广泛的赞誉。近日,唯美派导演李少红又把《红楼梦》翻拍成了50集的电视连续剧,俗称 “新版 《红楼梦》”。三年前,新版《红楼梦》尚未开拍,便大造舆论,又是“寻找林黛玉、贾宝玉”,又是要在全国海选剧组演员;又是征集优秀电视剧本,又是剧中演员的服饰、造型被偷偷曝光……极尽炒作之能事,吊足了观众的胃口。及至近期新版《红楼梦》开播,未待播完,各种媒体及网上就像世界杯期间南非足球场内的呜呜祖拉,已是骂声一片。

  稍作检点,新版《红楼梦》被人诟病之处主要有:服饰,选角,表演,配乐,旁白等,归纳起来,争议较大的几部分是:林黛玉太胖,薛宝钗太瘦,与原著中的人物形象明显不符;大部分演员(尤其年轻演员)的演技不过关;文言文旁白让观众看不懂;背景音乐不伦不类,让人产生不舒服的感觉;最后,林黛玉裸死的镜头,有哗众取宠之嫌。

  针对争议,导演李少红专门在某电视节目中有过辩解,不仅牵强,而且咄咄逼人:林黛玉少女时胖,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得病,慢慢就变瘦了;薛宝钗少女时较瘦,女大十八变,长大就丰满了。至于年轻演员们的演技,李少红认为,根据剧情,要的就是他(她)们的纯情,根本不需要演技,本色就可以了:“如果满分是10分的话,我给他(她)们都打12分!”文言文对白也是普及《红楼梦》的另一种形式,观众若听不懂,过后再读原著好了;背景音乐虽然诡秘、怪异、玄幻、恐怖,可那是正宗的昆曲“水磨腔”。林黛玉裸死的情节,尽管就连一贯不多涉及演艺界是非的《人民日报》都罕见地批评其“以低俗的流行元素颠覆了原著的艺术精神,这是艺术俯就和谄媚收视率的典型体现”,而李少红还要反问:这样处理,你们不觉得很震撼、很现代吗?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一部《红楼梦》,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流言家看见宫闱秘事。”然而,李少红眼里的《红楼梦》又能给我们带来怎样新鲜的体验呢?除了以反智的方式来解构权威、解构经典,以迎合商业市场、迎合部分观众猎奇般的审美趣味,其中又包容了多少个性化的合理性?王扶林导演拍摄 《红楼梦》时,演员也是在全国范围内海选,但要求除了必须熟读 《红楼梦》原著外,还要形象、气质皆与原著神似,光演员培养就达六年之久。而在新版《红楼梦》筹备期,据说,编剧在三个月内就写出了50集的剧本初稿……

  虽说 “一千个读者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名著毕竟不能等同于普通作品,它是一个民族情感的积淀,也是一个民族审美情趣的集中呈现,更是一个民族道德文化的感性承载,其中所嵌入的各种表达和描述,无一不有着深刻的隐喻和揭示、无一不反映着约定俗成的大众认同感,因此,对于名著的解读,就必须要有一个符合普通观众心理暗示的框架,而不可太随心所欲地发挥,只要不遵循这个基本规律,就必定要遭到多数观众的漠然相对。

  由此看来,新版《红楼梦》甫一播出,便引来争议纷纷,一点儿都不奇怪。

  关海山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