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数男子一夜拆迁地上种万棵树 或为获拆迁补偿款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2010年09月10日08:24

  根据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占地83平方公里的麒麟科技创新园,将征用涉及玄武、白下、栖霞、江宁四个区的土地。然而,昨天一大早,市民孙先生向晨报84701110热线反映说,在南京市玄武区孝陵卫街道杨庄,因要大面积按规划拆迁,一伙非当地居民的人员,强租村民土地,前天夜里至昨天清晨,竟疯狂栽下数万棵桂花树、水杉树,有诈取高额拆迁补偿款的嫌疑。随后,记者前往调查,却遭到了十多名不明身份男子堵路、围追。

  夜幕下有人忙栽树

  前天晚上7点刚过,天渐渐黑了下来,位于玄武区孝陵卫街道杨庄一带村庄一片安静。市民孙先生突然发现一个奇怪现象,趁着夜色,村口一下子开来了一辆接一辆、满载着桂花树和水杉树的货车。“这个时节不是植树季节,村子里怎么运来了这么多树木?”孙先生感到很不解。

  为了弄清这些树木去向,孙先生一路跟踪,来到了杨庄村里一片原本为葡萄园的农田处,只见葡萄园已遭损毁,一伙人打着应急灯,在杨庄2组和杨庄1组,把运进村子里的桂花树、水杉树,先搬到田埂上,然后忙着栽植,现场突然变成热火朝天的景象。

  据村民介绍,这些人从头天晚上一直忙到第二天早晨,才把树苗全部栽到地里。“起码好几万棵树。”一位姓张的村民说。

  记者采访遭堵路

  接到孙先生反映,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了玄武区孝陵卫街道杨庄。在孙先生指点下,记者沿着一条小道,到达一片很是隐蔽的桃树林后,正准备继续往前方一处路口走。“干什么的?!别再往前走了,否则别怪我们不客气了。”还没有走到路口,十几名理着光头,或身上有文身的小伙,拦住了记者去路。只见一辆黑色别克轿车堵在路口一个排水闸堤坝上,有的在路边盘查每一个过往行人,稍有不同意见他们就厉声呵斥。

  孙先生说,这些人都不是本地人,已在这一带好长时间了,他们为了偷偷在这一带植树,先强行以高于承包这片土地的费用从村民手上租下地,为防止植树被走漏风声,他们又在该路口堵路,不让他人靠近植树现场。

  记者放弃从该路口进入植树现场,试图绕道前去,没有想到这伙人竟开着车辆围追记者,甚至设置路障不让记者靠近他们偷偷在这一带植树的地方。周旋了一个多小时后,记者决定从江宁绕道靠近。

  数万棵新树栽得密不透风

  下午1点左右,记者绕道摆脱了这伙人围追后,终于来到于这伙人偷偷植树现场,只见偌大田地上种了大量的桂花树和水杉树,密密麻麻地挤在一起,中间几乎没有任何间隙,远远看去,像是一个密集的竹林。从这些树木根部的培土看,都是刚挖新土栽下去的。

  记者看到,树苗有的不仅栽在果园里的一些空地上,连田埂上一些废边地上,田头沟边,也都被栽满了树苗。栽在这片地上的这些树苗,大约都在大拇指粗细、高约1米多。

  种了几十年地的村民张老汉告诉记者,刚栽下去的这些树苗,根本无法成活。首先,现在根本不是种树的季节。其次,树木成长需要大量水分和肥力,像这样一棵挨着一棵,即使栽活了,成材的可能性也不大。

  有的树连根都没有

  在另一处农田栽种的水杉树地里,几位自称被雇来植树的男子正忙着用铁锨在地里挖着深坑,已经挖好的坑边摆放着一棵棵水杉树,有一男子将这样的树放进树坑里,一边往坑里挥锨填土一边浇水,约10分钟,空地上便“长”出了一棵棵水杉树,一旁另几名男子警惕地说,他们这是在进行秋季植树。

  记者走到一棵几厘米粗的水杉树前,把它从土里一点点拔了出来,这才发现,树的根部被齐齐锯掉,记者发现摆在旁边的树干很多都被剪掉枝丫和锯掉了树根,这样的树栽在地里还能活吗?看到记者一脸疑惑,植树几位男子互相对视了一眼后笑而不语。

  村民:

  是冲着补偿款栽的

  据了解,如今在整个杨庄一带,这伙人已栽下的树木在10亩左右,有数万棵之多。而在现场仍有不少人在突击栽树。

  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在他们村子里挖地突击栽树的人,包括在路口堵路的人都不是本村庄的人。他们强行从承包这片土地的一位姓张人手上租下地,然后挖地栽树。在杨庄一队与二队之间,有一外地承包蔬菜的农民,田里已种了菜,这伙人看中这片土地了,硬是找到东家从该农民手中以7000元价格强租下,现在已将该片土地挖开了准备夜里栽树。

  “这伙人强行租下当地村民土地后,疯狂栽下数万棵桂花树、水杉树,其目的很明确,就是要诈取高额拆迁补偿款。”调查中,当地一名村民说。“这些人速度够快的了,前几天街道仅仅说要下去摸摸底,没想到消息一出,这些人马上闻风而动,强租土地突击栽树了,甚至还打起了水井。”村民们说。据了解,政府规划麒麟科技创新园,要征地一亩地也就不到2万元,如果土地上有建筑、树木等附属物赔偿起来,金额就高了,有时是土地赔偿的几倍甚至几十倍。一棵树一般成本在10元左右,赔偿就是上百元一棵,现在这伙人在一亩地上种近3000棵树,连人工费算起来,这样的话,栽得越多,获赔就可能越多。

  就此记者找到该村一位干部,他明确告诉记者,村委会昨天获悉此事马上前去制止,并通知不要再栽树了,但因为村民多是在自家自留地里栽植,所以村委会无权管。村委会一位工作人员还向记者表示,实际上这些人栽种的这些树苗还没有进行评估,赔偿事宜还得等通知。

  孝陵卫街道:

  突击栽树,栽了白栽

  昨天,记者把这个情况反馈到玄武区孝陵卫街道,该街道很重视此事,一位负责人表示,政府规划麒麟科技创新园,将征用涉及玄武、白下、栖霞、江宁四个区的土地。该负责人说,近期有人为了取得政府拆迁补偿款抢种树的现象,他们已经知道了,但目前征地文件还没有下来,为防止有人突击栽树、打井、建房以此来取得政府拆迁补偿款,几个月前街道有关部门已在杨庄一带,用录像机进行了拍摄,包括树、房屋等,现在如果有人突击栽树,植了也白植,到时一分钱补偿都不会给。

  该负责人还强调说,近期他们将联合公安、城管等执法人员对突击栽树、打井、建房等现象,进行制止。

(责任编辑:叶田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