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易中天、樊纲论中国城市化进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11日00:34
  中新社上海9月10日电 (记者 姜煜)易中天和樊纲,这两位中国文化和经济界的名人,10日在此间举办的“万事达卡2010高峰论坛”上就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樊纲称,要改变中国农民收入过低的状况,就必须走城市化的道路。对学界关于“可大力发展农村”的议论,樊纲认为并不可行。他说:“我们不能提高农产品的价格,因为中国的价格是和世界同步的。我们不能在农村搞工业,因为基础设施投资只有在大城市里才有效率。在农村搞服务业也不行,因为服务业只能在人口聚集的地方发展。”

  樊纲指出,中国在城市化的进程中,应处理好低收入人群和高收入人群共同发展的问题。他还提醒中国地方政府,需关注“接受了更多教育、对收入期望更高”的第二代、第三代农民工。

  易中天则以周易、中庸和老子的观点分析中国的城市化,认为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应恰到好处、适可而止。他说,人们向往城市是为了自由的生存,原本被束缚在土地上的农村人通过城市化,可以从家族式的身份中脱离出来。这位人文学教授并称,人类最理想的生存环境其实是镇,“功能俱全的镇也许是未来城市的新定义”。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