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村民联名要求罢免村官 现任村委会公信力遭质疑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9月11日14:14

   基层

  前任村官因涉嫌贪污被立案侦查,导致村民对现任村委会也不再信任。近日,中山市三乡镇鸦岗村的890名村民联名向三乡镇社会事务办、中山市民政局提出申请,要求罢免该村现任的村委会成员。

  前村主任被立案现村委会遭质疑

  鸦岗村位于三乡镇近郊,而三乡是中山市乃至珠三角经济最发达的镇之一。鸦岗村内工厂、小区林立,寸土寸金,早已不再是田园风光。鸦岗村共有2300多名村民,原有土地面积约1.5万亩,其中水田8000多亩。

  集体经济发达的鸦岗村本应富裕和谐,但实际上村民却有诸多不满。村民反映,1999年至2005年,陈某连续两届担任鸦岗村书记兼主任,虽然村里出现了很多工厂和房地产项目,但村民的生活并未得到相应改善。倒是陈某自己2005年卸任后转而经商,摇身一变成为富豪。

  村民们认为前任村委会在经济上有问题,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但一直没有结果。

  直到今年上半年,陈某的问题才开始显露出来,中山市第一市区检察院以涉嫌贪腐罪对陈某进行立案侦察。报中山当地的媒体报道,犯罪嫌疑人陈某等人闻讯后潜逃,反贪部门组织精干力量多方追捕,经过近60天的不懈努力,陈某等人迫于强大的追逃压力,主动到该院投案自首。该院正抓紧对该案进一步侦查。

  中山市第一市区检察院的办案人员向记者证实:媒体报道中所说的陈某即鸦岗村的前任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此案还涉及到前后几任的多名村干部。

  自2005年至今,鸦岗村有了新的村委会。但村民们认为村里的事起色不大,仍然不能真正做到村务公开。而前村委会主任陈某的案件中还涉及到某些现任的村委会成员,中山市第一市区检察院的办案人员也向记者证实了这一说法,只是“涉案数额不大,所以取保候审”。

  这样一来,村民们对现任村委会更无法保持信任了。

  在鸦岗村村务公开栏中,记者发现,上面虽然写明“每季公开”,但最新数据却至少是半年以前的。

  890名村民联名符合法定人数

  890名村民在申请罢免村干部的材料中指出:“为了维护我们全体村民的根本利益,保障我们农民集体经济的健康发展,为我们子孙后代留下生存之路。我们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第16条的规定,联名要求罢免现任村民委员会主任及其全体成员,请求上级领导关注与批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第16条,本村五分之一以上有选举权的村民联名,可以要求罢免村民委员会成员。890名村民联名已符合法定人数。

  “对罢免村官的事,我们相信法律,相信政府。”村民代表陈国民如是说。

  中山市民政局基层政权科一名干部向记者表示,如果村民的申请有理有据,一定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的程序,协助推进罢免程序。

  南方日报记者胡亚柱

  实习生谢富清

  南方农村报记者黄栋林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