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为在亲戚面前有面子 花钱买福利送丈人(图)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2010年09月13日10:02
漫画
漫画

  中秋将至,准备回高密老家过节的王滨,偷偷去超市为自己买了“员工福利”——几盒月饼和几瓶白酒,并且准备以“公司发的员工福利”为名,送给老丈人。对于一些人来说,丰厚的员工福利似乎成了一张为自己为家人增光的王牌。为了这一份体面,有的人便想到为自己买“福利”,花自己的钱 ,给不发福利的公司贴金。社会学专家称,这一现象与中国人自古“爱面子”的文化特征有关。

  自己买“福利”送老丈人

  今年27岁的王滨(化名)老家在高密,2006年大学毕业后,就和妻子定居青岛了,他在某私营贸易公司做业务员。今年年初他们有了孩子,妻子和他商量中秋节带孩子一起回趟高密老家。上个周末,王滨以加班为由,背着妻儿偷偷去了一趟超市,买了大大小小几个月饼礼盒和几瓶白酒,暂放在朋友家中。朋友很好奇,问王滨:“为何买月饼还这么偷偷摸摸?”王滨叹口气说:“上半年公司效益不好,听说除了一百块钱啥都不发,我的老丈人本来就觉得我不会挣钱,父母那边我也不想让人说闲话,先提前买下这些,带回家的时候就说是公司发的,自己赚个面子,也让老人放心吧。”

  “因为上半年一个大单子在操作过程中出了问题,可以说是被骗了吧,公司一下赔进了几个月的纯利润,从年初到现在,基本上没有盈利。在以效益为重的小公司里,节日福利也是看当年和当季度效益来定的。”王滨无奈地告诉记者,“虽说买来的这些东西不是特别贵,但在老人面前,说是公司发的福利,他们就觉得单位好,在亲朋好友面前有面子。还有我那老丈人,更不能让他看扁了我。”王滨说,他老家在小城市,左邻右舍有很多在外地工作的年轻人。母亲跟邻居们在一起闲聊时,免不了谈到自己的孩子,哪家孩子所在单位发的福利好,那也是很有面子的事情。

  买“福利”掩饰合同工身份

  无独有偶,临沂莒县的小曹与王滨有着相同的遭遇,他也准备硬着头皮自己买点节日礼品,送回去说是单位发的福利。小曹虽然在青岛某大型集团工作,但因为是外包合同工,没有正式编制,逢年过节的时候,他分不到员工福利,但小曹并不想让家人知道自己在单位与正式职工的待遇不同,于是便想出了照着正式员工的福利去买一份的主意。

  “要是干好了,过两年也能算正式职工了。但就是怕跟老人说不清楚,我在家里是老小,父母都六七十岁了,不想他们操太多心。他们觉得进了国企就是铁饭碗,那就顺着他们的心思来吧。过节费虽然我们也发,但老人家看到银行里的钱入账,就是不如看到儿子拎着东西进门高兴,老人都喜欢门口热闹点,外人看着体面点,毕竟钱只能在存折上,孩子们体面回家是邻里街坊都看在眼里的。”小曹自嘲道,他现在一到逢年过节就跟别人反着想:加班吧,就不用回老家了,就不用花钱给自己买“福利”了。“去年单位正式职工的中秋福利特别好,发的月饼礼盒都是名牌大酒店的,还每人发了两瓶高级韩国酒,加上其他东西,光吃货就一两千元呢,还有近千元的过节费,啥时候我也能拿到,就不用害怕过节的时候回家了。”

  专家称这么做只因“爱面子”

  “东西还是那些东西,该怎么吃也是怎么吃,却非把自己买的礼品说成单位发的福利,这是中国人‘爱面子’的心理在作祟,一样的东西,出处不同,就给人以不同的满足感。若把文化定义为‘社会群体的行为习惯’,那么‘爱面子’、‘要脸面’算是中国人的群体特征和心理的最基本成分。”记者日前就这一现象请教了同济大学社会学系的范靖宇教授,范教授说,逢年过节为了面子,花钱给自己买福利,或者是铺张浪费大摆家宴的事情,在中国非常普遍。

  “要面子是中国人很明显的群体性的性格符号。围绕着这个面子,中国人可以自己跟自己较劲,家人之间互相较劲,朋友之间互相较劲。”范教授分析道,花钱买“福利”是中国人爱面子的另一个具体表现,但就其事件的本身性质来说,并不会给社会家庭以及个人造成大的危害,也不用一定要判个是非对错。“无非应了中国那句古话,死要面子活受罪,打碎了牙也要咽在肚子里。”范教授认为,只要不是过度铺张浪费地显摆,用买“福利”的方法也不失为一种维持社会关系平衡的方法。记者 许瑶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